新浪新闻

法国10万人示威130人被捕:"黄背心"抗议油价飙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法国10万人示威130人被捕:“黄背心”运动抗议油价飙升

在过去两周内席卷法国各地的民众抗议活动在这个周末抵达了法国的中心——巴黎。当地时间24日,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集在凯旋门附近,就油价飙升等民生问题举行了抗议活动,街道交通完全陷入瘫痪,现场气氛紧张,大批防暴警察如临大敌。

示威造成多人受伤

在法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设置路障几天后,众多示威者周六聚集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有抗议者挥舞着手中的标语,有的写着“马克龙,小偷”和“马克龙,辞职”等口号。《德国之声》24日的报道称,数百名警察在抗议者面前形成了一道屏障,阻止他们到达目的地——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当示威者试图移走警方设置在大道上的路障时,警方动用了水炮和催泪瓦斯驱散示威民众,约有20人在香榭丽舍大街的混乱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多名警察。

法国官方称,巴黎24日示威者人数为8000人,其中有5000人在香榭丽舍大街,警方在巴黎逮捕42人,官方在巴黎调遣了3000名警察。全国当天有10万人参加示威,130人被捕。

在同一天,法国各地600多个城镇地区的民众共同参与了抗议活动。由于参与此次示威的抗议者大都身穿荧黄色背心,此次抗议又被当地媒体称为“黄色背心”抗议。此次抗议的主要内容是针对近期法国油价飙升,以及反对政府提高汽油税的计划。

马克龙出任总统后,法国汽油价格不断上涨,过去一年来已上升约20%,目前一公升优质汽油售价大约2欧元(约15元人民币)。法国政府还计划明年继续提高油价,而“黄色背心”运动正是反对这一点,并获得民众广泛支持。

一名示威者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在‘挨饿’,(相关政策)会演变成内战,我和其他大多数公民已经准备好了。“

此前,抗议浪潮已经在法国各地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示威活动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法国媒体称,此次抗议活动主要通过社交网站组织,并没有明确的政党或工会背景。不过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将示威中的暴力行为归咎于极右翼政治派别的鼓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对此表示否认。

马克龙民调创新低

2017年上台后,马克龙多次被批评与民众有距离,因为减少了财富税,有人讽刺他是“富人的总统”。而近期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已下滑到25%。

法国《星期日日报》18日刊登的民调显示,只有百分之四的受访者对马克龙的施政表现“非常满意”,另有21%表示“满意”。至于对这位年仅40岁的总统“非常不满意”的受访者多达39%,还有34%觉得“不满意”。

不过,报道也指出,法国总统上任后支持率下滑,其实是该国政治的“长期现象”。马克龙之前的两任总统萨科齐和奥朗德,当选后也面对民望日渐下滑的问题,只是和萨科齐相比,马克龙的情况更糟;当年萨科齐执政18个月后的支持率仍有44%。但若和奥朗德的20%相比,马克龙则表现略好。

马克龙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打着改革的旗帜,以66.1%的支持率当选。但同年5月上台以来,他在各项民调中的支持率都偏低。其中,油价持续上涨引起民怨,最终在全法爆发了自马克龙出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