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4名国有大行副行长辞任 4人调任地方副省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今年辞任的14名国有大行副行长去哪了?4人调任地方副省长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郭钰

今年以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高管层变动频繁。

特别是在副行长层面,截至去年底,五大行共有23名副行长,而到现在只有13名。考虑到目前这13名副行长中有4名是今年新上任的,今年以来辞职的五大行副行长多达14名,占到了原来23名的六成。这14人中,有4人调任地方政府副省长、5人调任其他国有金融机构、1人转投知名私募机构、3人到龄退休、1人因病去世。

23名副行长缩至13名

今年这11个月以来,仅从行长和副行长的配置来看,农业银行从1正4副变成了0正2副;工商银行从1正5副变成了1正2副;中国银行从0正4副变成了1正2副,建设银行从1正6副变成了1正4副;交通银行从1正4副变成了1正3副。虽然国有大行的副行长配置人数并无硬性规定,但仅从恢复至今年年初时的人数角度看,国有大行副行长的“缺口”就达到10人。

具体来看,董事长层面,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董事长分别为易会满、周慕冰、陈四清、田国立,均未发生变化;交通银行董事长则在今年2月发生更换,由该行行长彭纯接替牛锡明担任新一任董事长。

行长层面,农业银行行长赵欢于9月底调任国家开发银行担任党委书记后,该职位目前仍处于空缺状态;原来行长处于空缺状态的中国银行则在6月迎来新行长刘连舸,刘原来是进出口银行行长;在行长升任董事长后,交通银行行长一职则由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任德奇补位;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和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则未发生变化。

副行长层面,中国银行的变化是最剧烈的。原来的4名副行长任德奇、张青松、刘强、高迎欣全都发生了工作变动,调任到其他机构(详见下文),同时也提拔了2名新的副行长林景臻和吴富林。

农业银行则由原来有王纬、郭宁宁、张克秋、康义4名缩减为王纬、张克秋2名。在此期间,康义于1月赴任天津市市长,郭宁宁则于10月底赴任福建省,或出任该省副省长。

工商银行由原来的张红力、王敬东、胡浩、李云泽、谭炯5名副行长缩减为谭炯和胡浩2名。在此期间,张红力在7月份因家庭原因辞职,王敬东于8月底调任农业银行担任监事长,李云泽则于9月出任四川省副省长。

建设银行的副行长人数则由原来的6名缩减为4名,仍为五大行中副行长人数最多的。在原来的庞秀生、章更生、杨文升、黄毅、余静波、张立林6名副行长中,杨文升于5月因病去世,庞秀生、余静波则因年龄原因辞职。此外,建行在此间还提拔了一位新的副行长廖林。

交通银行原有于亚利、侯维栋、沈如军、吴伟4名副行长,目前副行长为侯维栋、吴伟、郭莽。其中于亚利因年龄原因辞职;沈如军因工作原因辞职,或将赴任中央汇金公司;郭莽为新提拔的副行长。

4人出任金融副省长,1人转投私募,1人因病去世

在今年以来辞任国有大行副行长的14人中,有4人出任地方政府副省长,5人调任其他国有金融机构任职,1人转投私募机构,3人到龄退休,1人因病去世。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调任地方政府担任副省长的这4名副行长。1月,农行副行长康义(52岁)调任天津市副市长;9月,工行副行长李云泽(47岁)调任四川省副省长;9月,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48岁)调任山东省副省长;10月底,农行副行长郭宁宁(48岁)调任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或将出任副省长。值得一提的是,调任地方担任副省长的这4名副行长也是原来23名副行长中年纪较轻的,除了康义,其余三位都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70后”。

其次,有5人调任其他国有金融机构任职。中行副行长高迎欣于1月接替岳毅担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中银香港,02388.HK)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裁;10月23日,交行副行长沈如军辞职,或将出任中央汇金公司领导职务;11月13日,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赴任农业银行监事长,填补上这一将近一年半的职位空缺。除此之外,也不乏升职案例。其中,中行副行长任德奇于于6月中旬担任交通银行行长;中行副行长张青松于2018年9月18日调任进出口银行担任行长。

还有1名副行长因个人原因转任其他金融机构。工行副行长张红力于7月份因家庭原因辞职。后来据财新报道,张红力加盟知名私募厚朴投资担任联席主席。

到龄辞任的有3位,分别为建行副行长余静波、交行副行长于亚利、建行副行长庞秀生。

此外,还有1名副行长英年早逝。2018年5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因病逝世,享年52岁。

4名新到任副行长中,3名为内部提拔

总量减半后,可以预见未来五大国有银行将继续填补副行长“缺口”。从今年新到任的4名副行长来看,他们全部是从金融机构成长起来的。

首先,中行今年新到任的2名副行长中,林景臻属于内部提拔,吴富林则来自其他国有金融机构中国光大集团。

现年53岁的林景臻于今年3月起担任中行副行长。他具有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7年加入中行,历任公司业务部、公司金融总部客户关系总监、总经理等职。2015年起担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

现年55岁的吴富林刚刚于11月16日担任中行副行长,他原来是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吴富林具有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光大银行工作多年,历任计划资金部总经理、资金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等职。2015年3月,出任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

建设银行新到任的副行长廖林现年52岁,属于内部提拔,是一名“老建行”。廖林在9月出任建行副行长之前就是建行首席风险官。他拥有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历任建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副行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湖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建行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17年3月起,任建行首席风险官。

交通银行新到任的副行长郭莽现年56岁,也属于内部提拔,是一名“老交行”,已在交行服役超过27年。郭莽在6月担任交行副行长之前是交行公司业务总监。郭莽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曾在央行系统工作四年。1991年起开始在交通银行工作,历任交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2017年2月进入高管层,任交行公司业务总监。

最年轻的董事长行长在工行,最年轻的副行长在建行

在当前五大国有银行董事长中,最年轻的是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现年54岁;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次之,56岁;接下来是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和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均为58岁;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年轻最大,为61岁。

在当前五大行的4名行长(农业银行行长暂空缺)中,最年轻也是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现年51岁;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次之,55岁;接着是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57岁;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年龄最大,为60岁。

在当前五大国有行13名现任副行长中,最年轻的是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为47岁,是13人中唯一的“70后”。50岁以下的还有现年49岁的交通银行副行长吴伟。

张立林自2017年9月起出任建行副行长,他其实是农业银行成长起来的金融干部。1997年,张立林从复旦大学外国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便加入农业银行,长期在农行上海分行工作。履新建行副行长之前,张立林历任农行资产管理部总裁(总经理)、农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农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农行香港分行总经理、农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兼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吴伟则于2017年9月起任交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此前已在交行工作近20年。吴伟拥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央行武汉分行工作一年。1998年开始在交行工作,历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辽宁省分行行长、预算财务部总经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中心总裁兼资产负债部总经理等职。2015年起任交行首席财务官兼资产负债部总经理。

目前在役的副行长中,建设银行其他三位副行长章更生、黄毅、廖林分别为58岁、54岁、52岁。章更生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是一名老建行,历任三峡分行行长、营业部总经理、北京分行副行长等职。2013年起担任建行副行长。黄毅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在华夏银行、人行、银监会工作。2014年起担任建行副行长。

除吴伟外,交通银行其他两位副行长侯维栋、郭莽分别是58岁、56岁。侯维栋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一直耕耘在银行科技部门,历任工行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数据中心总经理、交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等。2010年12月起任交行副行长。

工商银行的两名副行长分别为胡浩(56岁)、谭炯(52岁)。胡浩拥有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工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华商银行总裁等职,2015年11月起担任工行副行长。谭炯拥有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一名“老中行”,在中行系统耕耘多年,历任中行西藏分行行长、云南分行行长、中银基金董事长、中行广东分行行长等。自2017年1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农业银行现任的两名副行长为王纬(55岁)、张克秋(54岁)。王纬拥有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农行宁夏分行、甘肃分行、新疆区分行、新疆兵团分行、总行办公室、河北分行等工作过。2011年进入农行高管层,2013年12月起担任农行副行长。张克秋也是目前五大行高管中唯一一名女性。她拥有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历任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财务总监。2015年6月起担任农行董事会秘书,2017年7月起担任农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

中国银行现任的两名副行长为林景臻(53岁),吴富林(55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