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理会就也门局势开会 和谈有望近期重启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安理会就也门局势召开会议 联合国官员:和谈有望近期重启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6号召开会议讨论也门局势,多位联合国官员就也门的政治进程、人道主义危机以及粮食安全问题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表示,近期作为战事中心的也门重要港口荷台达局势有所缓和,也门政府、胡塞武装以及由沙特领导的联军均表示,希望由联合国接管港口。格里菲斯说,他将于近期再度召集各方举行和谈,一旦各方正式认可,就将提交安理会审议。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 格里菲斯:作为也门冲突的斡旋调停人,我坚信没有什么能阻碍对话和协商的展开。安理会强烈呼吁冲突各方采取行动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发生,荷台达局势十分脆弱且不稳定,我们需要立刻采取措施。

格里菲斯还同时宣布,也门交战各方即将就交换战俘达成协议。

联合国官员:粮食安全状况迅速恶化

此外,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也门的情况极其脆弱,依靠联合国与人道主义机构的大规模援助才能避免陷入饥荒。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指出,长期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导致也门经济崩溃,货币里亚尔自2015年1月至今已经贬值了235%,粮食安全状况正在迅速恶化。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努力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国际社会应维护也门主权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的努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马朝旭:我们对也门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我们对也门局势表示关切,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军事手段无法实现持久和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