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让商品变小:一人量走红市场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让商品变小:“一人量”走红市场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把商品变“小”了,无论是家电、家居,还是消耗品、美妆护肤,人们的生活用品正在集体变“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7日报道,大陆一家电商平台日前发布一份小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一人量”成为新商品潮流,“社交降级、消费升级”成为目前消费市场的趋势。

报告称,该平台“双11”10年单品销量增长数据显示,“一人量”正在消费市场走红。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973%和630%;而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已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大陆单身族生活已被重新定义,他们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速发展的时代更自由地生活,享受到更多的乐趣,在便利商店的架上,能买到2片装面包,外出可享用“一人食”餐厅,上网可挑选最新型的迷你家电,城市里的各种“小”细节折射着时代变迁。

根据大陆电商平台在2017年发布的单身社会趋势数据显示,在大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电影”的单身群体已超过5000万人次,集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90后占比超过六成。

但该平台表示,这和日本单身社会呈现的“无欲无求、孤独终老”不同的是,大陆单身族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近两年,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量飙升。此外,厨余处理器、体脂体重计、按摩椅在过去9个月的销售增速分别超过160%、120%和110%。

“一个人住,更要对自己好。”这种生活观改变了家的模样。比如,冰箱进了卧室,洗衣机挂到墙上,客厅不再有电视机的身影。报告显示,迷你冰箱今年的购买人数增长33.33%,通常放在卧室冰镇水果和面膜等。

报道称,单身族群的储蓄倾向明显低于普通家庭,边际消费倾向又高于普通家庭,呈现典型的“高消费、低储蓄”特点,为商家提供了更多的商机。数据显示,今年大陆健身行业预估规模1670亿元人民币,19岁至35岁的年轻用户约占70%,其中单身人士承担近半规模。

商家分析,由于单身族群非常注重生活品质,更注重食品安全,对价格不敏感,追求舒适、便利的购物环境,对常规降价优惠关注度不高,但会参与会员积分促销活动。

此外,目前单人餐、迷你家电、微型公寓等针对单身人群的产业虽迅速发展,但针对单身族设计的针对性产品种类仍然太少,未来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小而美”形态。

报道称,“单身经济”是指非常注重生活品质的单身族群,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现今的单身族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有实力的中产阶层,是自我享乐的代表,在衣、食、住、行,娱乐、社交、养老等各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正是欲在“单身经济”浪潮中淘金的商家看中之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