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日本拟研发水下无人机警戒钓鱼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研发水下无人机警戒钓鱼岛 可自动航行搜集情报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决定在《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明确写出,开发能够在海中自动航行并且搜集情报的大型水下无人机。日本政府人士11月4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水下无人机具有高超的警戒监视能力,将成为强化岛屿防卫的关键装备。新《防卫计划大纲》中也将写入“推进无人装备的有效利用”。防卫省的目标是,《防卫计划大纲》在12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准通过。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5日报道,有关今后的防卫力整备,防卫省重视水下无人机等无人装备。其主要因素是,中国进出钓鱼岛周边的海洋,日本有必要提高警戒监视能力。在自卫队员长期短缺的背景下,防卫省推进开发无人技术,旨在节省人力。不过,如果水下无人机今后技术取得进展,可以搭载鱼雷,则可能成为比载人潜艇更具攻击力的武器。

据有关人士介绍,《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将写入这一方针:确立可执行警戒监视等多种任务的水下无人机技术。防卫省将启动研发全长超过10米的大型水下无人机。山口县岩国市测评设施将于2021年度内启动,设施内挖出一条特殊大型水槽进行探测声波的实证实验,水槽长35米,宽30米,深11米。

如果实现实用化,水下无人机可以进行长达一周的自动航行,在海底深处利用声呐在不被对方察觉的情况下详细掌握潜艇动向。防卫省设想的是将水下无人机投入西南诸岛沿线的琉球海沟。

多位政府人士明确表示,内阁会议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时间正朝着12月18日的方向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报道称,水下无人机是指通过远程操作和电池实现自动行驶、在水中搜集情报的无人潜艇。水下无人机可以搜集到载人潜艇无法靠近的海域的情报。通过革新动力源技术,水下无人机活动范围扩大,相关研发更加活跃。民间利用水下无人机进行海洋观测。在防卫领域,水下无人机可以用于搜索水雷和警戒监视。防卫省已经开发出可在事先设定的航线上最长航行9小时的水下无人机,机身全长约4米,但尚未部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