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中国成为进口大国将是世界的巨大机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马云:中国成为进口大国将是世界的巨大机遇

(首届进博会)马云:中国成为进口大国将是世界的巨大机遇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许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5日在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时,与到场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贸易与创新”的思考,并提出,中国从今天开始,将成为进口大国,这对中国而言是个挑战,对世界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与会观众十分关注马云的发言内容,当主持人宣布问答环节开始后,获得提问机会的中外观众不约而同将所有问题都抛给马云。自言“犯过很多错,但不害怕犯错,从错误中学到经验”的马云就新技术如何影响进出口、年轻的海外企业如何将产品出口至中国、云南的跨境电商应如何发展等问题一一作答,他旗帜鲜明地主张“要勇敢地拥抱技术,拥抱创新”。

“中国正从出口大国转向进口大国”,马云认为,过去40年,中国关注制造业和出口,并通过自己的产品为世界创造新的商业体系,如今中国要成为进口大国,对中国而言是挑战,但也是世界最大的机遇。

马云解释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很多企业已适应出口模式,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如今中国提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对世界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遇”。

他以阿里巴巴平台上一家欧洲企业的经历为例,这家销售女性化妆品的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后,最近一年销售额相当于该企业过去70年的销售总额。

马云给希望扩大对华出口的外国企业代表出主意说,中国国内市场潜力无穷,未来15年内将有6亿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对健康、高质量食物的高需求,是欧洲国家的机会,但“如果现在向中国出口,应当走网络出口”。

马云坦言,从出口到进口的转变过程不会很容易,但在技术的帮助下,挑战会变成机遇。“年轻人不担心技术、商人也不担心技术,商人觉得技术是机遇。因为不管你喜不喜欢,物联网和大数据都在发展”。

在马云看来,新技术会带来很多改变,技术的发展会推动贸易,不用再担心贸易战,随着技术的发展,没有人能阻止贸易。在技术的推动下,进口和出口都会发生变化,未来是“互联网制造”,大量的贸易在线上完成,“未来95%的贸易业务在线上完成”,他预测未来大企业、小企业乃至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国际贸易。

“年轻人能用手机买到全球产品,也能用手机卖到全球。”马云特别提到,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会因为技术发展而得到改变,技术会创造许多健康有活力的小公司,而像跨境电商这样通过技术发展的贸易新方式,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政府出台政策,每个人都有机会”。

马云直言,未来要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要关注人数在30人以下的小公司,“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熟悉技术、不怕技术。我也会支持那些员工数在30人以下的小公司,他们会有新的技术应对挑战。不要担心技术,年轻人会有方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