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屯留农业调产增收:农民找到脱贫“宝葫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山西屯留农业调产增收:农民找到脱贫“宝葫芦”


28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西洼村葫芦种植基地,十几位村民正在采摘葫芦。 杨建伟 摄

中新网长治10月28日电 (李庭耀)28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西洼村葫芦种植基地,十几位村民正在采摘葫芦,基地负责人庞建云告诉记者:“现在已是采收尾期。今年我们种了100多亩葫芦,除付给村民土地流转费用外,还解决40余位村民就业。每亩收入5000元以上,比以往种植玉米效益好很多。”葫芦种植这一农业调产新途径,让当地农民找到了脱贫增收的“宝葫芦”。

大规模种植葫芦在屯留县属新生事物。近年来,该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两年前,屯留县天地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庞建云带领村民前往山东考察,引进葫芦品种,流转土地100余亩,开始在村里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年葫芦管理的好,长势也好,亩产500多个。”庞建云说。 杨建伟 摄

“刚开始种了十几种葫芦,有手捻葫芦、花生葫芦、小亚腰葫芦、大亚腰葫芦等,经过两年试种,我们选定适合本地气候的大亚腰葫芦作为主打品牌。今年葫芦管理的好,长势也好,亩产500多个。”庞建云说。

庞建云介绍,葫芦一般是先育苗,再移栽到地里。每年3月底开始播种育苗,4月初移栽种植。每年6、7月最为繁忙,需要大量人工来除草、浇水、顺蔓、掐尖、打杈、授粉,采收时节也需要大量人力。葫芦种植基地需要雇用40余位村民,每人每天收益为70元。

近几年,加入葫芦种植行列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流转费用为700元。村民许淑芳就住在葫芦基地旁边,是这里的老员工,她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从春种开始,便在基地里参与除草、采收、打磨等工作,有了双份收入,许淑芳每年收入可达1万余元。

庞建云告诉记者,葫芦全身都是宝,皮、仁、茎、叶、根都是中药材,特别是籽仁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葫芦成熟后,除销售葫芦外,还可进行深加工,雕刻上花鸟虫鱼等花型,制成工艺品销售。西洼村的葫芦如今已销往河北、山东等地。

图为庞建云在地里展示葫芦。 杨建伟 摄

去年11月,合作社又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大蒜、白菜、青椒、萝卜等作物,逐步形成以合作社为中心,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的局面。

“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福禄文化,在种植技术、产品引进上下功夫,打造以种植、深加工、农业观光为主题的农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庞建云说。(完)

责任编辑:陈海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