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拒收洋垃圾之后:欧盟立法禁一次性塑料制品,美国却再闹上WTO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拒收洋垃圾之后:欧盟立法禁一次性塑料制品,美国却再闹上WTO


在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后10个月,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这意味着到2021年,欧洲市场上再难寻见塑料吸管、餐具等一次性塑料产品的踪影了。

同时,对于没有理想替代品的其他一次性塑料产品,欧洲议会在此次的提案中指出,这些产品也需要在2025年前降低25%使用量。

在欧盟全面应对新形势,走上更加环保之路之时,也有些国家仍“抱残守缺”。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方面获知,在10月22日的一次世贸组织(WTO)进口许可委员会例会上,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等共5个WTO成员方呼吁中方提高对废料进口限制的透明度。该日内瓦官员表示,是美国要求将该问题再次列入会议议程。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此前的一次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也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

一次性塑料制品占海洋垃圾70%以上

欧盟方面的数据显示,2015年之前,欧盟成员国每年使用塑料袋超过了1000亿个,其中80亿个废弃的塑料袋被抛入大海。按照欧盟的预估,到2030年,塑料垃圾对欧洲环境造成的损失可达220亿欧元。

不过,一些环保意识较强的欧盟成员国已经在欧盟之前推动了在“限塑”方面的立法。2016年,法国率先通过立法,宣布2020年彻底禁止使用塑料餐具,成为全球首个明确表示全面封杀塑料餐具的国家。

2018年5月1日,意大利东海岸附近的伊索尔·特雷米迪岛旅游区通过地方立法,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且给出了“违者最高罚款500欧元”的严厉惩罚条款。

此次,欧洲议会以571票赞成、53票反对、34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前述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法案,这标志着欧盟从整体上在“限塑”方面的步伐继续加大。

具体而言,此次提案指出为到2021年,欧盟将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吸管和搅拌器。欧洲议会的议员并认为,这个清单上还应当加上由氧化降解塑料制成的产品,如塑料袋或包装以及由发泡聚苯乙烯制成的快餐容器。

该提案还指出,到2025年,成员国必须减少至少25%的其他一次性塑料产品的使用量(即目前没有良好替代的产品),这其中包括一次性汉堡盒,三明治盒或用于水果、蔬菜、甜点或冰淇淋的食品容器。

提案指出,其他实在没有替代的塑料制品,如饮料瓶等,必须单独收集,到2025年以90%的比率进行回收,此外议案还提出,要在欧盟区域内减少烟草制品,特别是含有塑料的香烟过滤嘴的废物,做到到2025年总量减少50%,到2030年总量减少80%。

欧洲议会指出,如果将烟头随便扔在大街上,需要12年一根烟头才能解体。欧洲议会并呼吁欧盟成员国要确保各大烟草公司为此类垃圾收集的成本埋单。

据欧盟数据显示,超过80%的海洋垃圾是塑料,此次欧盟限制的这些一次性塑料产品占上述海洋垃圾的70%以上,由于其分解速度缓慢,塑料残留物存在于海洋物种中(鱼类和贝类),因此也存在于人类食物链中。

10月23日,维也纳医科大学和奥地利联邦环境局公布报告表示,已经在8名研究参与者的粪便样本中发现了塑料颗粒,该颗粒为9种不同类型的塑料,尺寸为50到500微米,种类之多令研究者感到惊讶,其中聚丙烯(PP)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样品中最常见的。

该项研究负责人施瓦布勒(Philipp Schwabl)博士在声明中表示,该研究证实了长期以来的猜测,即塑料最终会进入人体肠道,未来需研究这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

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无据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这其中包括废弃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纺织品。据欧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8年欧盟成员国向中国出口的废塑料在2018年上半年减少了86%(881000吨),向其他国家三个国家(马来西亚,越南和土耳其)的出口则急剧增加,目前 欧盟所有废塑料出口的一半以上都流向了这三个国家,同时这也促进了欧盟自身“限塑”立法速度。

在前述今年3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美国官员3月23日在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对中国决定停止接收“洋垃圾”表示关切,并称中国限制进口可再利用商品严重干扰了全球废旧物资供应链。中国似乎正在违反WTO义务,区别对待国内和国外垃圾产业并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政策。美方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实施有关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回应称,你提到的美方有关官员表达的所谓“关切”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无据。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在10月22日的WTO进口许可委员会例会上,美国再次重提该议题,并表示,目前中国的政策改变令美国的可回收材料从可以运到中国去,到被处置在美国垃圾填埋场中。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各方则表示,希望能看到更清晰的相关清单。

中方则表示,中国已经向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通报了相关信息,并计划向进口许可委员会通报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及其各自的进口限制情况。

华春莹在前述记者会上还指出,上世纪80年代末《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公约还规定,各国有义务就近减量和处理各自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希望美方根据巴塞尔公约精神,立足于自己减量、处理和消化自己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为世界承担更多他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