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郭声琨:涉黑涉恶案证据标准等要研究出台司法解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郭声琨:涉黑涉恶案件证据标准等问题要研究出台司法解释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证据标准、恶势力违法犯罪认定、涉案财产处置等问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0月17日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要求,中央政法单位要研究出台更加明确细化、操作性强的司法解释、指导意见。

郭声琨表示,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突出问题,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思想,明确执法办案标准,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

郭声琨说,要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打击“套路贷”、“软暴力”等问题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指导意见。

郭声琨说,要加强案例指导工作。由全国扫黑办牵头,以已经查处的新类型涉黑涉恶案例为重点,编印执法办案指导手册,分批推出指导性案例,为基层依法精准办案提供参考。

同时,郭声琨要求,法定办案程序、办案期限等规范,是保证办案质量的制度性要求,必须认真遵循。要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要借鉴一些地方制定涉黑涉恶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的做法,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推动依法办案、规范办案,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澎湃新闻记者 邵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