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马前总理夫人被捕 警方同日传召纳吉布调查取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夫人被捕,警方同日传召纳吉布调查取供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的妻子罗斯玛10月3日早晨到马反贪委员会录取口供之后,于当天下午被逮捕。

据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报道,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副主席阿占巴基向其证实,罗斯玛于3日下午3时20分在反贪委员会总部被捕。预料该委员会将羁押罗斯玛过夜,并在4日将她带上法庭提控。阿占披露,罗斯玛将在反洗黑钱法令下被控。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称,这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第三度传召罗斯玛。此前,罗斯玛于今年6月初和9月下旬分别前往反贪委员会,针对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关案件录供。

3日上午10时45分左右,在律师古玛仁登(K Kumaraendran)的陪同下,罗斯玛身着一身浅绿色马来服装、脚踏黄色鞋子,配搭黄色手提包抵达反贪会总部,随后配合检方等部门就涉及一马公司(1MDB)案件有关事宜录取口供。

此前,马来西亚警方在首都吉隆坡搜查与纳吉布夫妇有关的几处公寓单位时,曾查获数十个奢侈品品牌手提包和珠宝等个人用品以及相当数额的现金。在马来西亚国内,罗斯玛奢华的生活作风也颇受关注。

就在罗斯玛被捕当天,纳吉布也被马来西亚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组传召,以协助调查一马公司案件。

《联合早报》3日引述数家当地媒体报道称,纳吉布3日上午约9时40分抵达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组,以针对该案录取口供。纳吉布避开了一早守候的大批媒体,通过底层入口处进入商业罪案调查组所在大楼。

9月19日,纳吉布因涉一马公司案有关的贪腐丑闻被捕,并于20日出庭面控。纳吉布本人当庭否认与洗钱和贪污罪名有关的所有25项指控,并在缴纳保释金后获释。此前,纳吉布曾在7月4日和8月8日两度被指控总计七项罪名,但他对这些指控都予以否认。

纳吉布在其总理任内设立名为一马公司的国家投资基金。2015年,有媒体揭露称纳吉布将一马公司旗下26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当时约合6.81亿美元)转入自己的个人账户。但纳吉布多次否认其中存在违法行为。

今年5月初,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在大选中败给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马哈蒂尔就职后,马来西亚政府成立特别工作组,重新调查一马公司案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