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印尼海啸造成更多死亡 幸存者在漂浮物中搜寻遗体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印尼海啸丨人们争分夺秒尝试救援,印尼政府已出动军方运输机

澎湃新闻记者 李佩

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帕卢市一家军队医院外,当肩背已经骨折的哈里斯回想起地震来临的那刻时,眼泪充满了他的眼睛。

当他和妻子、孩子前往帕卢市参加婚礼的时候,他怎么也想不到,地震突然袭来,前一秒还一起在酒店的妻子和孩子,转眼便不知所踪。

“我们没有时间拯救自己。我当时想,我可能会被挤进废墟中,”哈里斯对英国《卫报》称,地震来临时,自己听到了妻子大声求救,但随后就只有一片沉默。“我不知道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我希望他们安全。”

由于当地余震不断,受伤的哈里斯只能在医院外的空地上接受治疗。像哈里斯这样的遭遇,只是数千个印尼人在地震和海啸来临之时的一个剪影。

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发生7.7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雅加达邮报》报道称,28日下午的地震过后,3米高的海浪袭击了依望加锡海峡而建的帕卢市,海浪冲毁了海滩边的小屋,城市街道上满是海水裹挟着的建筑碎片,电线杆也已歪斜。

截至9月30日,印尼官方确认,地震及海啸已经造成832人死亡。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Jusuf Kalla)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遇难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或将达到数千人。在这场伤亡严重的灾难中,距离地震震中80公里的帕卢市和印尼偏远的东加拉成为了受灾最严重的两个地区。

幸存者在漂浮物中搜寻遗体

地震来临时,年仅21岁的空管员安东尼乌斯·古纳旺·阿贡为了确保一架载有数百名乘客的飞机安全起飞,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以这种方式成为了人们在这场灾难中第一个铭记的“英雄”。当地震发生时他坚守岗位,但后来地震加剧,他不得不从4层的控制塔上跳下,造成腿部和内脏的损伤,在医疗直升机到来之前,他就已失去了生命。

更加可怕的是,地震引发的海啸随后造成了更多的死亡。据印尼减灾署表示,突如其来的海啸过后,在印尼的海滩上发现很多“遗体”。《卫报》报道称,幸存者们穿过被海水侵蚀后的漂浮物寻找遗体。

另一方面,有关帕卢市信息的Facebook页面,则已经成为了家属们张贴失踪人员信息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家人将他们失踪的孩子、妻子、父亲或者祖父母的照片放在上面,希望有人能找到他们。

地震发生后,由于交通受阻,给当地的救援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拥有35万人口的帕卢市机场被关闭,用于监控航班系统的AirNav显示,该机场的跑道已裂开,控制塔也已受损,只有少量救援飞机可以抵达当地。

这次地震发生的苏拉威西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之一,但其距离最近的机场也需要约10至12小时车程。帕卢机场关闭后,救援人员必须通过陆路才能前往当地,这些都不利于灾后救援。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0日报道,在帕卢市内一栋已经坍塌的酒店下,许多尚埋在废墟中的人们不断求救,人们可以听到被困者在废墟下的呼喊声。但是由于当地缺乏必要的救援设备,无法及时展开救援,加上由其他地区进入帕卢市的一座主要桥梁已经被海啸淹没,当地的救援形势不容乐观。

另一座人口约30万的城市东加拉则完全成为了与世隔绝的地方。据印尼安塔拉(ANTARA)通讯社30日报道,由于当地的通讯和交通已经完全被阻断,目前印尼当局完全无法得知这个城市的伤亡情况。所幸,当地时间30日上午8点左右,东加拉当地居民苏凡迪·苏哈尔(Sofandi Sohar)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印尼国家搜救中心(SAR)以及一些救援车辆刚刚从望加锡抵达了东加拉,目前当地情况略有好转。

短时间内解除警报引争议

当地时间9月28日地震发生后,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简称气象局BMKG)一度发出海啸警报,但在仅仅34分钟之后就解除了警报。随后,海啸袭击了帕卢市。

《华盛顿邮报》援引印尼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的话称,当时人们还在帕卢的海滩上开展活动,数百人举行着大型派对,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组织撤离。

预警在短期内被取消,加上节日聚会,使得海啸来临之时,人们无法及时逃离现场。

据路透社报道,从周六(29日)开始,印尼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批评声浪,许多人责问该机构是否过早解除海啸警报。但是气象局表示,他们遵循标准操作程序,根据距离最近的潮汐感测器提供的数据,决定解除警报。气象局主管拉玛特指出,潮汐感测器录得的海平面变化“并不显著”,海浪高度为6公分,对帕卢不算是巨大海浪。

事实上,印度尼西亚坐落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因此经常遭受地震袭击。在2004年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灾难中,仅在印尼亚齐省北部就造成了12万多人的死亡。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帕卢市和东加拉,皆位于当地峡湾的两侧,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称,当海浪袭来并进入峡湾之时,海啸所形成的杀伤力将迅速加强。

有科学家也认为此次海啸主要是由地壳的垂直活动引起,产生的推力掀起了巨浪,他们初步判断此次地震由“横移断层”引发,地壳活动主要属水平方向,即两个板块互相摩擦,理应不会引起大型海啸。

牛津大学地质学家贡贝尔对《国家地理杂志》称,此次海啸可能与印度尼西亚的复杂地貌有关,但即使断层出现些微垂直滑动,一般也不会形成如此破坏力大的海啸。英国康科德大学火山学家克里普纳则认为,帕卢市位于海湾内,这增加了海水的推力。

此次地震海啸发生的一个月之前,另一场地震刚袭击了南太平洋和印尼的几个岛屿。其中,超过430人在印尼的龙目岛中丧生,至今仍在恢复当中。

争分夺秒尝试救援幸存者

据路透社报道称,灾难发生后帕卢一座囚禁了560名囚犯的监狱,由于墙壁倒塌,受到惊吓的逾半数囚犯逃走,狱警却无法阻止。一名监狱人员表示:“他们也很慌张,但是我们也没有精力救援他们。”而为了协助救灾,当局也暂未有搜寻在逃囚犯的计划。

印尼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周五的地震影响了240万人,造成了成百上千人受重伤,至少有17000人无家可归。目前,当地人带着他们用塑料袋和背包取回的少量物品,开始到户外避难所,成千上万的人希望得到援助。

印度尼西亚国际红十字会负责人Jan Gelfand表示,对于东加拉和位于西苏拉威西省的马穆朱市(Mamuju,位于帕卢市附近)这两个可能受到严重破坏的地区,他们已经开始进行救援。

“我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尝试去救援幸存者,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的救援将会面临怎样的情况。” Gelfand说道,电力和通讯中断,加上道路严重损毁,泥石流频发,志愿者要进入受灾区救援被困民众将非常困难。“这已经是一个悲剧了,但是它将变得更加糟糕。”

悲观之中值得期待的则是,目前,印尼政府已经出动军方“大力士”运输机及舰只,将战地医院医护人员、救援机构人员及军人运送到灾场协助灾民,欧盟也表示将全力协助印度尼西亚政府及人民,宣布启动哥白尼卫星紧急图像服务,以协助印度尼西亚政府监测环境变化,并给予印尼更多援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