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前 总统遭美高官电话威胁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前,总统遭美国高官电话威胁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8月21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随即与中国大陆建交。对于中萨两国的自决行为,白宫23日竟声称“威胁了整个美洲的经济状况和安全”,“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破坏两岸关系”。

日前有美媒爆料,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曾致电萨尔瓦多总统,警告其不要与台湾“断交”,并在中萨建交之后提出惩罚萨尔瓦多,然而未能得逞。

《纽约时报》29日报道称,博尔顿是台湾坚定的“捍卫者”。白宫向一些国家施压,要求它们保持对台湾的承认,而不是与北京建交,这着实令人尴尬,因为美国自己在1979年切断了与台湾的联系,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白宫的一名发言人说,博尔顿此前曾打电话给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Salvador Sánchez Cerén),警告他不要且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另外三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在萨尔瓦多与中国大陆建交之后,博尔顿还拟议对萨尔瓦多采取惩罚措施,包括削减财政援助,以及有针对性地限制签证。

报道称,据估计,萨尔瓦多2017年接受了美国1.4亿美元的援助,用于禁毒、经济发展等方面。拟议的惩罚将会使这个中美洲国家十分痛苦,鉴于该国国内的高失业率及谋杀率。

23日晚间,白宫发表声明称,“中国明显干预了一个西半球国家(指萨尔瓦多)的内政,而该国政府却表现出接受的态度,这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我们将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反华急先锋”、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于次日在推特上附和道,“萨尔瓦多的左翼领导人显然提前被告知,若从台湾转向中国大陆,他们与美国的关系将会产生负面影响,但他们要么不相信,要么根本不在乎。他们很快就会发现,特朗普总统并不是在虚张声势。”

25日,特朗普在联合国演讲时宣称,美国国务院将对对外援助进行彻底审查,只向“那些尊重我们、是我们朋友的国家”提供援助。他还提到了所谓的“外国扩张主义势力在西半球的入侵”。

白宫计划“流产”

上文提到的三名美国官员透露,针对萨尔瓦多的威胁在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之间引发了激烈的内部辩论。

白宫的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因为美国国务院警告说,相关的惩罚措施将削弱美国政府的许多其他优先事项,包括试图阻止今年涌入西南边境、寻求进入美国的中美洲移民,而萨尔瓦多正是这些非法移民的源头之一。

本月7日,美国宣布召回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巴拿马的美国外交使团负责人,原因是这些国家“近期决定不再承认台湾”。

美方9日还推迟了原定本月与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举行的会议,该会议旨在通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资助安全项目,以遏制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与洪都拉斯这个“北部三角”地区的难民潮。

而到了9月中旬,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却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会议继续下去,有效地结束对萨尔瓦多进行惩罚的考虑。美国外交人员还说,会议计划于10月中旬举办,副总统彭斯将致辞,这一信号表明美国政府对本次会议的重视。

此外,三名被召回的美国大使也已“悄悄”返回原来的岗位,而华盛顿方面并没有祭出新的强硬信息或惩罚。

博尔顿的白宫发言人拒绝就三名美国官员所描述的辩论细节置评。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内部有关萨尔瓦多的辩论表明,很难界定哪些国家是美国的“朋友”、哪些国家值得美国进行援助,且特朗普要求对所有受援国进行审查也是困难重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