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再来一次?英反对党或推“脱欧二次公投”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再来一次?英反对党或推“脱欧二次公投”——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不久前,英国与欧盟就脱欧问题举行的一次峰会不欢而散。英国反对党工党表示正考虑推动二次公投,令英国脱欧再蒙阴影。

路透社25日报道称,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的脱欧问题发言人周二表示,工党将继续对举行“第二次退欧公投”的选项持开放态度,公投很可能包含留在欧元区的选项。

舆论指出,按照计划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退出欧盟,但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的“契克斯计划”(即“软脱欧”,使英国与欧盟仍保持某种程度的紧密联系)在上周四遭欧盟拒绝,目前国内也对此看法不一,令英国脱欧前景一片混乱。二次公投的声音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提出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曲兵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虽然如今有声音呼吁就脱欧议题举行二次公投,但是在短期内举行的概率不大。

曲兵分析称,其一是因为反对党工党内部虽有高层强烈支持二次公投,比如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但是工党党魁科尔宾并没有把二次公投作为解决脱欧问题的首要选项。他本人更希望举行新的大选,将保守党赶下台。

其二是如今现任首相梅强烈反对举行二次公投,其态度强硬,认为二次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因此,短期内举行再一次公投可能性不大。

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英国政府在两年内一直拿不出让众人满意的脱欧方案。据报道,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果有机会进行二次脱欧公投,近六成的英国民众将选择留在欧盟。而在前不久举行的萨尔茨堡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也公开呼吁英国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

二次公投真的能够帮助英国解决脱欧问题吗?如果再一次举行公投,可能会改变英国脱欧的结果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田栋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称,二次公投存在发生的可能性,但是推翻首次脱欧公投结果的可能性不大。他指出,推动二次公投,更多应该是关于英国脱欧方案的选择——是选择“硬脱欧”,还是认可梅首相的“契克斯计划”。如今,英国政府与欧盟之间就脱欧议题已开展多轮谈判,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反复拉锯,谈判的底线立场逐渐清晰。

田栋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契克斯计划”可以说涵盖了单一市场等多项双方关注的核心利益,但欧盟应不会轻易让协议过关。换言之,英国必须为脱欧付出一定代价。

曲兵也表示,二次公投如果能够实现也并不意味会给英国脱欧带来明朗。他解释说,如今英国内部对脱欧存在巨大分歧,包括提出二次公投的工党内部也对二次公投选项的设定争论不下。可以说,二次公投的提出更多是对现行脱欧方案不满的体现,但其未必是一个合理的替代选项。因此,二次公投不见得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可能加剧英国的政治动荡和社会混乱。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有半年时间,虽然各方一直在努力,但似乎英国脱欧的前景愈发不明朗。下一个节点可能会是今年的11月,届时欧盟和英国将确定最终的脱欧协议,这也将直接影响英国内部下一阶段的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