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文物局:经远舰暂未确定是否学致远舰整体打捞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经远舰暂未确定是否如致远舰一样整体打捞

黄海沉船“丹东一号”确定为甲午海战致远舰整整3年之后,其僚舰经远舰沉船遗迹被我国文物考古部门证实。

来自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搜寻、发现并确认了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

国家文物局方面表示:这是继 “致远舰”之后,我国甲午海战遗迹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9月21日中午,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落实致远舰、经远舰保护措施,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并继续组织开展黄渤海海域水下考古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成果。

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经远舰的沉船其实在2014年就已经被发现,此次是确认其具体身份。目前对经远舰的考古工作主要以保护为主,暂未确定是否如致远舰一样整体打捞。

官方记载,经远舰由德国伏尔铿(Vulkan)造船厂建造,1887年底作为致远舰的僚舰,入编北洋水师。著名将领邓世昌、林永升分别出任两舰的管带(舰长)。

1894年9月,中日甲午海战在黄海北部大东沟海域爆发,北洋水师战败,共损失战舰四艘。其中经远舰受到四艘日舰围攻,全舰官兵不畏强敌,英勇接战,直至最终沉没。全舰仅有十六人幸存,管带林永升及二百余名官兵捐躯殉国。

根据国家文物局方面介绍,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字牌,由此确证沉舰即为经远舰。遗址中还发现一块木牌,清晰书有“經遠”二字。

事实上,此前致远舰的身份确认工作与此次经远舰身份判定方式类似。

2014年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中心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甲午海战沉没战舰,并命名为“丹东一号”之后,能否进而确定其真实身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2015年8月开始,国家文物局对“丹东一号”进行了重点调查和打捞,一大批文物陆续出水,这些文物对解开这艘沉舰的身份谜团起了重要作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015年在“丹东一号”的文物储藏室,考古队员们对最新打捞上来的瓷盘碎片进行初步拼接。盘子的正中间,一个并不明显的图案字样出现在眼前。经过考古队员仔细辨认,正是繁体的“致远”字样,这成为了锁定致远舰的铁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