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斩断“围猎”网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斩断“围猎”网


近日,福建省惠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建筑承包商陈锡民行贿案,判处陈锡民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今年4月,潜逃江西长达5年之久的陈锡民迫于压力主动投案,惠安县监委对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了解,陈锡民案的查处,是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打击行贿人,向“围猎者”亮剑的缩影。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打击行贿行为,持续释放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一批“围猎者”与被“围猎者”受到严肃查处,净化了政治风气。
权力寻租、贪腐自肥,这些暗黑戏码要能随心所欲“上演”,索贿受贿者固然是主角,行贿者也不是跑龙套的角色。受贿者和行贿者之间的互动,完全是一场狩猎游戏。行贿者精心布局,巧设“温柔”陷阱,为笼络官员广布“诱饵”,为官者一旦着了他们的道,就会处处受制于人、时时受到胁迫,更有甚者成为“牵线木偶”、“傀儡”。
由此看来,行贿的危害不比受贿小。然而通览近年来贪腐案件,受刑的行贿者却寥寥无几。譬如,涉刘铁男一案的前“山东首富”宋作文,在山东烟台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并致辞。这是其在刘铁男受审后首度公开露面。同时,从公开渠道来看,涉及刘铁男一案的多家企业负责人,目前也基本“安然无恙”。
“拍蝇打虎”的高压之下,贪官已是过街之鼠,无论收手或者不收手,只要曾经“伸手”,必然罪得其咎。但如果只惩戒受贿者而不惩治行贿者,反腐的司法之轮恐怕也终究是在“失衡跛行”。行贿受贿如硬币两面,如果只打击贪官,就谈不上对腐败的“零容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不仅给行贿者壮胆,也会让他们更加有恃无恐。
行贿人无疑就是受贿人权力寻租利益链上的“源头活水”,在重拳惩治受贿的同时,各级纪委检查机关应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斩断“围猎”网,提高行贿犯罪成本,形成强大威慑,让官员不敢受贿、不能受贿,让行贿者不敢行贿、不能行贿。、
(文/王荣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