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风“山竹”或穿过粤西桂南 为啥秋台风更凶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台风“山竹”预计会穿过粤西桂南,为啥秋台风比夏台风更凶猛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预计台风“山竹”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以后将先后穿过广东西部和广西南部,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于18日在云南减弱为热带低压。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今天(15日)上午在菲律宾吕宋岛西北陆地减弱为强台风级,上午9点30分前后移入南海东北部,10点钟其中心位于广东阳江东偏南方95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8.3度、东经120.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80-5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2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

截至目前,从预报中的风雨强度来看,台风“山竹”与2015年的台风“彩虹”较为相似。2015年第22号台风“彩虹”10月4日以超强台风级别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16级,52米/秒)。受其影响,广东西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300-400毫米、阵风13-17级;台风外围出现龙卷风,致使广州和佛山出现较严重人员伤亡和大面积停电。台风“彩虹”共造成广东、广西等地550万人受灾,死亡失踪20余人。

估计不少朋友也会好奇,这都9月中旬了,北方多地早晚气温都只有十几摄氏度,挺冷了!咋秋台风威力还这么大?

别着急,下面就听记者仔细地来说说秋台风。

数量多:夏秋交替,仍是台风活跃时期

9月依然是我国的台风季,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并有约1.8个台风登陆我国,且台风多登陆广东、台湾、福建和海南等地,虽然比常年夏季8月平均生成近6个台风少,但同样需要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做好防御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

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会更大。此外,秋季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如果台风与冷空气相遇,可能激发更强的降水,可见秋台风也是个“狠角色”,因此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强度强:秋季更容易生成超强台风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常年夏季生成的台风数量比秋季生成的台风要多,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也比秋季多。七八月份生成台风的个数比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要多,但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7年,秋台风共生成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占比28.2%;这期间,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5%。

疑问:秋台风为什么这么强?

秋季之所以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这与海温偏暖有关。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这样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所以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例如,“山竹”之所以这么强,是因为它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另外,秋季更容易出现强度更强的台风,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偏暖的海温将会给台风提供充足的能量。秋台风还会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联手,它们俩一冷一暖、气压一高一低,相遇后受影响区域的风力强劲,激发出的降水也更强。

影响:登陆点更偏南、危害更严重

风水轮流转,之前台风偏爱华东,进入9月之后副高南移,相比于夏台风,秋台风偏爱华南地区。根据历史资料可知,1949-2017年登陆我国的秋台风以海南(30%)、广东(28%)、台湾(24%)为主。今年,台风“百里嘉”登陆地点为广东湛江,“山竹”也将在华南登陆。但是今年夏季,第10号台风“安比”、第12号台风“云雀”、第14号台风“摩羯”都是在相对于华南地区偏北的江浙一带登陆。

一般台风路径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进入秋季以后,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位置逐渐偏南,所以导致台风登陆地点更偏南。

另外,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严重,而且此时冷空气也比较活跃,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冷暖空气交汇,更容易产生强降雨,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

就目前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比较稳定,其南侧台风活动活跃,“山竹”影响过后,也不排除有新台风生成的可能。在前不久的中国气象局9月例行发布会上,专家就表示,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活动仍然频繁,将会有12-13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