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非洲猪瘟蔓延 欧洲比利时发现疫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非洲猪瘟蔓延 欧洲比利时发现疫情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记者 德永健)非洲猪瘟在欧洲持续从东向西蔓延,地处西欧的比利时13日通报发现疫情。

据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当日发布的公告,经比利时权威研究机构检测,证实比利时南部卢森堡省埃塔尔(Etalle)地区两头野猪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

公告指此前埃塔尔地区一些野猪出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从这些野猪身上提取的样本随即被送往研究机构检测,最终确诊其中两起为非洲猪瘟疫情。

公告称确诊消息传出后,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立即与卢森堡省所属的瓦隆大区召开紧急会议,协调部署防疫措施,谨防疫情从野猪向生猪扩散。公告指目前比利时全境尚未发现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系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猪感染病毒后,发病率和病死率可达100%,且目前尚无预防疫苗,不过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并非人畜共患病。

非洲猪瘟近年多见于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但近几个月,疫情开始迅速从中东欧向西欧蔓延,对此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在公告中称,本轮疫情暴发或由来自疫区的游客将遭到感染的食物残余带到别国所致。

13日比利时通报疫情后,由于卢森堡省与法国和卢森堡接壤,且邻近德国,立即引起其它西欧国家的警觉。法国13日晚些时候即敦促比利时及瓦隆大区政府加大防疫力度,以免疫情波及邻国。

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则称,为防疫情对生猪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比利时已在今年年初成立工作组,指挥协调防疫事宜;瓦隆大区政府也将着手对疫区野猪进行处理,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