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在美启动 中国慈善家代表发布7项倡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在美启动 中国慈善家代表发布7项倡议


“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启动。 孙忠一 摄

中新网旧金山9月12日电 当地时间9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系列活动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等代表中国慈善家、基金会、大学研究部门、社会公益机构共同启动“气候变化全球行动”。

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作为慈善家代表,宣读“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

他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当前全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携手应对。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巴黎协定》,同意控制全球温升不超过2℃目标,迄今已有190个国家和地区作出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然而,众多发展中国家缺乏制定规划和落实行动的资金、技术和相关能力,已成为其实现《巴黎协定》既定目标的最大挑战和最为紧迫的需求。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行动和国际合作在过去十年中有效推动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

因此,为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中国和全球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慈善家、基金会、大学研究部门、社会公益机构发出“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

倡议内容共有七项:

一、支持中国政府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实践,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二、从自身做起,积极采取行动落实《巴黎协定》,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自觉完成自身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任务,为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加强国际间的对话。支持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支持“基础四国”、“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中欧、中美、中欧加等双、多边气候对话,以及地方政府、非政府相关方层面的对话。

四、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通过开展培训交流,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相关的能力建设,开展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低碳发展试点活动,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应用清洁炉灶等绿色低碳项目和产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高社会责任。

五、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将适应行动作为“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一部分给予特别重视。保护森林与其他自然生态系统、海洋近岸生态环境免受气候变化危害和影响,支持发展中国家保护沿海红树林等滨海海岸带生态系统。

六、开设气候变化培训班、讲座和网络课程,设立专项奖学金、交换生等机制,支持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后备人才。

七、为实现“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中国的慈善家及其基金会将积极参与,努力筹措中国气候变化的绿色基金,体现中国社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巴黎协定》的支持。(完)

责任编辑:姜雨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