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踹慰安妇铜像的日右翼还狡辩 岛内批蔡英文软脚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丨踹“慰安妇”铜像的日右翼竟还狡辩 岛内痛批蔡英文“软脚虾”

这两天,日本右翼分子用脚踹台南“慰安妇”铜像的现场视频曝光,遭到两岸舆论痛斥。但是他不但不“悔改”,还在网上狡辩称自己“脚麻”,被“恶意截取照片”……

今天(9月11日)上午,岛内国民党团及妇女团体举行记者会,要求蔡英文不要“神隐”、噤声,站出来,并要求台当局将右翼团体代表藤井实彦列为不受欢迎人物,拒绝其再入境台湾。

此次日本右翼脚踹“慰安妇”铜像的事件,最先是被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9月9日晚间在社交平台曝光,他发文称有16个日本团体赴台湾就“慰安妇”铜像一事“交涉”,并递交公开质问书。期间(9月6日)日方代表竟明目张胆用脚踢“慰安妇”铜像,不仅连踹几脚,还摆pose让人拍照。

9月10日,谢龙介率近百人北上,并扛起“慰安妇”铜像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所在地抗议,称如果“日本代表”不道歉,不会善罢甘休。不少民众更是群情激愤,对着协会大楼怒砸鸡蛋。

抗议者要求藤井实彦立即到铜像前道歉才能离境,让“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公开为此事向台湾民众道歉,同时他们还要求“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抗议。更有人痛骂蔡英文、谢长廷,现场一片混乱,警方两次举牌要求群众解散。

也难怪岛内民意如此震怒。据台媒报道,藤井实彦早已于9月8日离开台湾。而藤井返回日本后还在日媒《富士晚报》投书讲述此次台南之行,称行程中向谢龙介要求立即移除铜像,但其文章完全未提脚踢“慰安妇”铜像一事。

此外,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在脸书透露,藤井曾在脸书回应脚踹“慰安妇”铜像一事,事后却删除文章。

王炳忠公布的截图显示,藤井曾在脸书上用英文写道:“(我的行为)恶心?你知道吗,真正让我恶心的是那些慰安妇铜像。”他还说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慰安妇”,韩国政府是在用这种“肮脏的手段”敲诈勒索。

这有如“火上浇油”,岛内网友炸了锅。虽然藤井的脸书账号处于无法留言状态,还是有大批台湾网友涌入安倍晋三的账号留言,要求藤井立即到铜像前向“慰安妇”道歉。

与此同时,更多人把矛头指向了台当局。

10日当天,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李宪章对日方代表脚踹“慰安妇”铜像一事作出回应。他表态称,台当局一向高度重视“慰安妇”问题,对处理此问题及争取“台籍慰安妇”尊严的立场不变。今后仍将继续与日方积极交涉协商,吁请日方重视“台籍慰安妇”的权益与尊严。

不过就在当天傍晚,台湾“统一促进党”因不满藤井侮辱“慰安妇”铜像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泼漆,台湾外事部门却对此回应道:对相关人士的破坏行为表示遗憾与谴责。

蔡英文当局此番态度令岛内网友不满:藤井实彦踹“慰安妇”铜像,已经几天了?外事部门隔了这么久才回应。而“统一促进党”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泼漆,外事部门马上跳出来谴责,这到底是台湾的外事部门还是日本的外务省?

不少人认为,日本右翼欺人太甚就是因为蔡英文当局“无能”:“我们对他们那么好,他们淹水我们捐钱,他们地震我们也捐钱,但我们有没有换到一句道歉?”

还有舆论呼吁蔡英文赶紧把谢长廷叫回来:“现在日本人到台湾欺负台湾人,他(谢长廷)也帮不了台湾人,我们需要这个‘驻日代表’吗?”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表示,日本人之所以不敢到大陆这样挑衅,却敢在台湾这样做,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根本不替“慰安妇”发声,甚至台南“慰安妇”铜像设立后,“台驻日代表”谢长廷还出言批评。

不少岛内网友也对台当局的“软弱”非常不满,直指蔡英文遇事就当“软脚虾”,太丢人。

有人痛心疾首地写道:“这一脚不只踢在台湾人的历史伤口上,更是踢在始终在慰安妇平反议题上当灰孙子、软弱无声的蔡英文头上。”

在11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事件表示,希望日方能够正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耿爽强调:“我要提醒个别的日本右翼分子,中国有句话: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够自省、自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