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谁是“史润龙”?新华网:有人冒名发文 已举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谁是“史润龙”?新华网:有人冒名发文章,已第一时间举报

最近,一个名叫“史润龙”的男子频频被网友议论:一是其“PS痕迹明显”的会场照,二是其眼花缭乱的、包括“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在内各种头衔,三是《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脱贫攻坚:深刻领会史润龙同志连带帮扶思想》等文章,前文一度还发布在中国新闻网(云南)等多家网站上。

澎湃新闻注意到,9月7日晚间,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郑重声明》:日前,网上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我网形象。我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这篇电头为“新华社湖南8月1日电”的冒名文章,署名“王明月”“刘郅华”。冒名文章称,“扶贫英雄”史润龙,是整个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的“知名人物”,因其在今年年初的湖南农业致富带头人大会上说出的扶贫金句“当我看着某一群人顺眼时,便会一帮到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争议。

冒名文章称,史润龙的扶贫“金句”在一些媒体记者看来,充满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嘲讽”与“蔑视”,更有媒体称史润龙为“丑恶的扶贫嘴脸”,网络上也是骂声一片。更有知名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跳出来质疑史润龙的扶贫方式和能力,这位年仅20岁便身价过亿的企业家一进入农业领域便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另外,中外法制网发布的《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召开 处长史润龙代表发言》一文称,2018年4月10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年度总结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主题为“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史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陶进主持会议。

也就是在这篇文章的配图中,史润龙“PS痕迹明显”的会场照出现。澎湃新闻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没有任何登记记录,名称相近的是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发起的山东省互联网研究中心。

发布上述文章的中外法制网自我介绍为由华夏视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经工信部、北京市文化局、海淀区公安局备案批准的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显示,中外法制网主办单位性质为企业。该网站未获得互联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不可进行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转载服务,它也不是新闻媒体自建网站。

工商资料显示,华夏视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会议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营业性演出);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该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事实上,这篇文章还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宏观经济管理》杂志主办的中宏网所转载。

关于史润龙的文章还有不少。澎湃新闻查询发现,8月31日,某网站先锋文汇基层视野(投稿)栏目还发布了一篇《脱贫攻坚:深刻领会史润龙同志连带帮扶思想》,署名为“人民日报崔正源”。

文章称,2018年5月,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史润龙同志在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礼左村考察指导工作时首次提出优秀人才“1+1+1”连带帮扶概念。之后,史润龙同志多次对“1+1+1”连带帮扶体做出重要论述,优秀人才“1+1+1”连带帮扶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

文章称,本文从史润龙同志提出的优秀人才“1+1+1”连带帮扶模式的思想体系、价值意义、实践成效、存在问题等四个方面深度解读,旨在进一步学习、研究、宣传史润龙同志的优秀人才“1+1+1”连带帮扶概念。

上述网站投稿须知指出,稿件要求内容真实,文风朴实,具有真情实感,反映工作和生活实际,此外,作者还须完整填写真实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上述网站在发表文章时会公开作者姓名及工作单位两项信息。

澎湃新闻9月8日12时查询发现,中国新闻网(云南)关于史润龙的文章已经撤下,中外法制网、中宏网上述文章还可以浏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