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莎普爱思滴眼液一致性评价进入临床准备,正研发抗白内障新药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莎普爱思滴眼液一致性评价进入临床准备,正研发抗白内障新药


莎普爱思公司
去年底因拳头产品滴眼液效果存疑、滥打广告而陷入舆论漩涡的莎普爱思,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8月26日,莎普爱思药业40周年庆祝活动在浙江平湖举行。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莎普爱思)副总经理、浙江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降低单一品种比重较大带来的风险,该公司正在进行策略的改变。
“公司在上市后收购了主打中成药的强身药业,其实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布局。我们也发现,我们的产品可能品种比较单一、不够丰富,丰富中药品种,希望别的品种占比越来越大,增加公司的抗风险能力。”陈伟平说道。
另外,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莎普爱思有几款新药正在研发中,包括苄达赖氨酸胶囊、新一代抗白内障药物等。其中,苄达赖氨酸胶囊将首次在国内申请全新的适应症,将用于治疗糖尿病、肾病等相关疾病。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莎普爱思研发支出1258.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2%,占营业收入的3.84%。与动辄上亿的营销费用相比,莎普爱思的研发费用占比依然较低。
莎普爱思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2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8.20万元,同比减少43.86%。莎普爱思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销售量同大幅下降。
2017年年底,一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让莎普爱思的主打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抗白内障功效遭遇广泛质疑。监管部门相继介入调查,并要求莎普爱思在三年内完成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这一拳头产品遭遇的舆论危机,也给莎普爱思的业绩带来了重创。
2018年半年报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43.12%,占莎普爱思的总营收比例下降至51.8%。近年来,该滴眼液的销售收入在莎普爱思的总营收中占比高达七成之多。
莎普爱思增加中药品种在半年报中已有体现。
莎普爱思的半年报提及,报告期内,莎普爱思强身药业增加了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等新的销售产品品种。
企查查资料显示,莎普爱思强身药业系莎普爱思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包括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合剂、口服液、散剂、丸剂(蜜丸、水蜜丸、水丸、浓缩丸)、煎膏剂、酒剂、酊剂生产。
陈伟平称,莎普爱思在中成药上的投入会继续加大,“一方面是丰富产品线,另一方面国家现在对中药、中成药的扶持力度在加大,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品牌可能更要在中药中成药方面做一些工作。”
不过,中成药销售尚未给莎普爱思带来更多收益。
去年第四季度,莎普爱思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683.2万元,七年来净利首次转为负值。公司披露,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未能完成2017年承诺净利润,致使减值损失5062.65万元,影响了净利润。
今年上半年,莎普爱思强身药业营业收入1223.81万元,同比下降43.19%;净利润为24.51万元,同比下降97.65%。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2017年12月自媒体报道事件后,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中成药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的销售,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了其经营业绩。
陈伟平在采访中表示,莎普爱思滴眼液未来依然是公司重要的产品之一,眼科药物市场也会是继续关注的重点。
去年,莎普爱思滴眼液的有效性遭到广泛质疑之后,浙江省的监管部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下达文件要求对莎普爱思滴眼液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要求指出,公司需在三年内完成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莎普爱思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莎普爱思就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召开了专家会议。据陈伟平称,在会上很多专家对该滴眼液的合规合法予以了认可,“但是我们也认为,这个药已经有20年的历史,有必要再做一次临床,我们现在在准备临床方案。”陈伟平透露,目前该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已经进入了临床准备阶段。
谈到去年底的舆论危机,陈伟平称,公司已经意识到要改变传播思路,更多体现社会责任,改变营销模式,通过这些方式来恢复企业信誉。
外界除了质疑莎普爱思的药效,三年广告投入超过9亿,在媒体上“狂轰乱炸”、涉嫌夸大宣传,也是莎普爱思遭受诟病的重要原因。
陈伟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发后公司对所有的广告进行了复查,同时按照新的广告规范进行了审评,目前根据具体情况恢复了一定的广告投放。
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莎普爱思40周年庆祝活动上,有两家媒体的广告业务负责人也受邀上台致辞。
8月24日,莎普爱思股价以平盘收于8.45元/股,去年12月4日,莎普爱思的股价还高达每股22.1元。时隔大半年,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44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