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麦凯恩:从战俘到鹰派 曾告诉特朗普别来参加葬礼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人物丨麦凯恩:从战俘到鹰派,曾告诉特朗普别来参加葬礼

美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因脑肿瘤去世,享年81岁。

美国当地时间25日晚,麦凯恩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公布了他去世的消息,声明中称,“参议员麦凯恩于8月25日凌晨4点28分去世,他在妻子辛迪(Cindy)和家人的陪伴中度过了最后一刻。”

自2017年7月以来,麦凯恩一直在接受恶性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 但麦凯恩的家人周五发布声明说,他已经停止接受治疗。他们说,自从麦凯恩去年公开自己患癌以来,他的“生命已经超出了预期”。

麦凯恩是一位美国政治家,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现为亚利桑那州资深联邦参议员,属于党内的“温和派”,曾于2008年与奥巴马竞逐美国总统。他生于美国当时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域,父亲、祖父皆曾晋阶至美国海军上将。麦凯恩在越战中执行过战斗任务,被俘并拘禁长达五年半的时间。但在战争中的经历,使得他成为美国知名人物。

麦凯恩离世的消息公布后,多位美国政治人物表达了对他的哀悼。尽管特朗普与麦凯恩关系不睦,白宫还曾被麦凯恩点名称“不用来参加我的葬礼”,但特朗普还是表达了追思,称“我们的心和祈祷都和你(麦凯恩)在一起。”此外,不少美国政要也在得知麦凯恩去世后称他为”爱国者”或“战争英雄”。

越战战俘返乡后成政治明星

麦凯恩曾在维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德里亚圣公会中学和安那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接受教育。毕业后,他加入了美国海军,成为了一名A-4攻击机飞行员。1967年10月26日,麦凯恩驾驶的A-4天鹰式攻击机被一枚北越的防空导弹击落,坠毁在白竹湖(Truc Bach)附近,在弹射出飞机时他还摔断了双臂和一条腿。

被北越军队俘虏后,他被关押到了被美军战俘戏称为“河内希尔顿”的火炉监禁所。麦凯恩的战俘生涯持续了五年半,最终在1973年被释放。重返美国后,他又回到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成为了海军VA-174“地狱剃刀”飞行中队的指挥官。1981年,他以上校的军衔从海军退休。在去世之前,他是美国参议院仅存的几名越战老兵之一。

在越战中的经历,以及随后收获的大量勋章和荣誉,也成为了麦凯恩开启政治生涯的资本。获释回国后,麦凯恩在1982年当选亚利桑那州第一选区的联邦众议员,并在1986年当选该州联邦参议员。

1997年,美国时代杂志将麦凯恩列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1999年,麦凯恩回忆录《将门虎子》(Faith of My Fathers)出版并立即成为了畅销书,这些都壮大了他参加总统竞选的声势。在2000年的共和党党内初选中,麦凯恩最终不敌布什,没能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2008年大选则是麦凯恩距离总统之位最近的一次。他击败了共和党的另一名角逐者罗姆尼,取得了代表共和党参加大选的资格。但他最终以较大的选票差距输给了奥巴马,没能成为美国总统。

外交鹰派

军队出身和越战经历也使成为了共和党中坚的麦凯恩持较为强硬的外交和国防立场。虽然在与布什的总统角逐中失利,但他一直全力支持2003年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在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他还主张伊拉克维持长久驻军。

中东问题上,他也秉持了共和党支持以色列的“传统”。他坚定地支持有利于维护以色列安全利益的外交政策。

在2002年5月23日出席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的一次演讲中他便明确表达了这样的立场。在2006年以黎冲突中麦凯恩表示以色列军方对于伊斯兰游击队所采取的反击行动是正当的:“试想如果某个家伙跨越我们的国界、杀害或绑架我们的士兵,我们会作出什么回应?”

麦凯恩对中俄也持十分强硬的立场。2008年俄格战争后,他曾批评俄罗斯欲“重建强权地位”,为此已经“走上了复仇主义(Revanchism)的道路。”

麦凯恩与美国政府就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偏向于中日任何一方的立场并不一致。

与特朗普不睦

麦凯恩担任参议员30余年,以“政治独立”闻名。同为共和党党员的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与麦凯恩关系并不算亲密。

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阶段说,麦凯恩在越南战争中遭俘虏,“不是英雄”,这是两人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表现出关系不和。

麦凯恩此前对特朗普的自我主义持批评态度,并曾投票反对共和党人取消奥巴马医保计划。在去年接受手术仅两周后,麦凯恩返回华盛顿,在共和党试图废除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问题上投下了决定性的一票。

此外,麦凯恩还对特朗普赞赏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真正的领袖公开表达不满。麦凯恩曾经告诉白宫,如果他病故,特朗普不用出席葬礼。

2017年10月16日,麦凯恩在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自由勋章颁奖典礼上演讲,批评某些人正使得美国走向“不成熟的、虚假的民族主义”,“宁愿找替罪羊也不愿意真正解决问题”。虽然没有点名,但不少美国主流媒体都认为此言意在批评特朗普,不少民众也在“推特”上“艾特”了特朗普。

就在去世的4天前,麦凯恩于本月22日出版了新的回忆录《不息的浪潮》(The Restless Wave)。他在其中毫不掩饰对特朗普表现出的专横霸道的批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