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萨尔瓦多与台“断交” 美学者称这两国明年将跟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萨尔瓦多与台“断交”后 美学者称这两国明年将跟进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学者阿圭略认为,自从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开启“雪球”效应,洪都拉斯与危地马拉明年或跟进。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8月23日报道,阿圭略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拉丁美洲中心的研究助理,她专门研究中国大陆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曾在美国“美洲对话研究中心”任职,她回复台湾“中央社”记者电子邮件询问时,做上述表示。

她指出,某种程度来说,巴拿马2017年6月与中国大陆建交,开启拉丁美洲的“雪球”效应。阿圭略点名,预期台当局在中美洲现有的所谓“友邦”中,危地马拉及洪都拉斯明年将仿效跟进。

她说,“雪球”效应的原因在于各国的国内因素,相关国家可能放眼与中国大陆发展和睦关系,能获得更大的实际利益,尤其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移民的谈话措辞。

特朗普对有美国“后院”之称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一向不假辞色。例如批评墨西哥多是非法移民,给美国带来犯罪及毒品,美国媒体今年初更曾报道,特朗普私下称萨尔瓦多、海地及一些非洲国家是“粪坑国家”。

阿圭略还称,萨尔瓦多的例子是在提醒美国政府,中国大陆正扩大区域影响力,这一转变的结果是,区域国家将更长期依赖与中国大陆的经济整合,这可能取代美国在区域中日渐减弱的影响力。

她说,萨尔瓦多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时机点,不只有意让台当局极为难堪,也是在告诉美国,他们有其他选择及全新市场可以满足需求。

萨尔瓦多与台当局“断交”后,美国国务院8月22日表示,美方“正审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更宣传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损害且无助区域稳定。

针对美方就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发表的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月22日表示,中国和萨尔瓦多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对外关系。中萨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顺应历史潮流,顺应国际大势,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陆慷还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萨建交,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