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北约如何在欧洲抵抗俄军攻势?办法只有一个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北约如何在欧洲抵抗俄军攻势?办法只有一个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7月24日刊登乔·帕帕拉尔多的文章《道路如何决定与俄罗斯的战争胜负》称,随着俄罗斯在东欧崛起,对普京的地缘政治野心最好的威慑可能不是更多的坦克和导弹,而是能够承载重型民用运输车辆的新道路。这可以解决北约的大问题,即不能使车辆和给养到达急需的地方。

北约所面临的战略挑战很容易察觉,但却难以补救。北约建立在集体防务基础上,一旦俄罗斯的准军事力量或者坦克出现在其领土上,联盟中的各个成员国应团结一致,彼此相助。但是实现部队和装备充分迅速的调动,以阻止俄罗斯的侵略也许是不可能的。主要问题是欧洲的道路。

许多公路无法承受将坦克和重型火炮运往前线的重型运输车辆的重压。法规限制了欧洲各国所许可的重量。此外,欧洲的许多隧道和桥梁都太狭窄,无法让宽大的运输车辆通行。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从未真正融入北约的后勤工作。这些国家可能不会执行相同的法规,但它们的公路不能容纳或维持承载60吨坦克的重型运输车辆。

北约的解决方案是用火车装载坦克。但即使火车承担大部分工作,也仍然需要重型运输车辆把坦克运输到所需要的地方。火车的轨道和车站也是固定目标,俄罗斯肯定已将其绘图,以便进行可能的破坏、网络攻击和空中轰炸。

欧洲政策中心最近的一份报告说:“一旦爆发危机,重型装备运输就是非常宝贵的。这种运输目前也十分有限。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来提供有效的威慑力量,并实现北约增兵速度的最大化。”

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欧洲“冷战”的回归。恢复北约机动性的最强烈支持者之一,就是曾经指挥欧洲北约部队的退役中将本·霍吉斯。他在今年4月的罗马尼亚演习期间接受采访时说:“现在需要做的是改善作为基础设施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以便北约的其他成员国部队能够到达这里。在去年的一场演习结束时,我们的一些装备在罗马尼亚滞留了两个多月,试图返回德国。这是能力和法规的双重不足。”

北约评估了它怎样才能把装备运输到波罗的海地区,以便更接近俄罗斯,结果并非北约所喜欢的。霍吉斯谈到美国陆军的一个重型装备运输车队去年进行的一项此类测试,试图把一辆坦克沿着一条漫长而蜿蜒曲折的道路运输。他说:“他们驾车穿越喀尔巴阡山脉,从波兰到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这非常、非常困难的。”

当然,有了飞机,就不那么需要很好的道路。但是,俄罗斯的防空武器射程正在扩大。莫斯科也并不对在北约边境附近,特别是在其位于加里宁格勒的飞地部署这些先进防空系统闪烁其词。这意味着,北约的战争规划者无法假定自己将会控制天空。这反过来意味着,不会有任何运输机着陆或者空投,尤其是在战争爆发后的关键的头几个小时。

考虑一下苏瓦乌基走廊——有被俄罗斯迅速侵占风险的一条狭窄走廊。欧洲政策中心的报告称:“苏瓦乌基地区完全位于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俄罗斯先进防空导弹射程内,因而在战斗模拟中,北约指挥官在把战机派遣到该地区附近问题上犹豫不决。这导致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会被迅速占领。”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北约在德国建立了一个新的后勤司令部,其使命是在欧洲更快地调动军队。明年,当欧盟委员会决定穿越欧洲的最佳军事运输路线时,该司令部肯定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欧洲政策中心的报告提倡更灵活的规划:“盟国应该考虑恢复冷战时期的计划,补贴私营部门的重型装备运输公司所有者和经营者——条件是这些车辆根据需要提供给武装部队。这个模式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更新。”

就实际确定这些道路而言,这就是盟友之间的口水战(也称为外交)派上用场的地方。特朗普总统再次呼吁北约盟国增加防务开支,使之足以达到占GDP的2%这一它们名义上应该达到的底线。也许,欧洲国家可以进行游说,以使基础设施支出成为其投入的一部分。

基础设施开支可能比较容易在国内宣扬——尽管在战争期间,它也使道路和桥梁成为理所当然的打击目标。“军民两用”一词可能是一把双刃剑。(编译/尹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