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加征关税听证会成吐槽大会 企业主:拜托停下吧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以后美国人车灯都买不起”美加征关税听证会再成吐槽大会

海外网8月21日电 还记得7月下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中美贸易摩擦举行的听证会吗?当时,来自美国制造业、医疗企业、零售通讯业、芯片业的企业和行业协会高管在会上叫苦连天,连声呼吁政府重新审视关税政策。这周开始,美国政府和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开启了新一轮听证会,这轮为期6天的听证会主要讨论将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25%的关税一事。当地时间周一(20日),第一场听证会在华盛顿举行。就像之前那次一样,从阿拉斯加海岸的渔民团体,到佛罗里达州的船拖车制造商,再到田纳西州的建筑材料经销商……数百家美国企业一致上书特朗普反对计划对涵盖将近40%的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举措,企业主们更是叫苦不迭:“拜托你停下吧!”

与上一次的听证会稍有不同,这次参与的企业与美国普通民众日常生活更加息息相关。据英国媒体路透社报道,前两轮征收关税的对象主要是中国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和其他中间产品,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但这一轮特朗普抛出的“关税牌”却直指日常消费品,包括中国海鲜,家具和照明产品,轮胎,化学品,塑料,自行车和婴儿汽车座椅等。一旦这一举措正式实施,从企业到美国普通民众恐怕都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美国的这些企业在“上书”的文件中表达了他们的强烈不满。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他们在文件中列出了“提高关税”的几大罪状:逼迫企业提高价格、承担更大的损失,或者陷入不得不寻找替代供货商、但又找不到的窘境。

美国商会在听证会的书面证词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的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大幅扩大了对美国消费者,工人,企业和经济的危害。”

西雅图底栖鱼论坛(Seattle‘s Groundfish Forum)是负责阿拉斯加州19个渔船运营商的贸易集团,他们警告称,关税将严重威胁那些常年运往中国加工的比目鱼,如果特朗普政府对这些鱼类征收10%的关税将使美国渔民处于竞争劣势。

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魔法船拖车(Magic Tilt Trailers)是一家生产船拖车的公司,他们更是哭诉称,唯一依赖的轮胎和零件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并且没有其他选择。“我们不能让采购的顾客负担这部分损失,所以这10%的税只能由我们自己担负。” 该公司委屈地说道。

石英板是制造家具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建筑塑料公司(Building Plastics Inc。),一家位于孟菲斯的建筑材料分销商,主要从中国进口石英板,然后将它们出售给制造商用于制作操作台面和其他家庭和办公室物品。该公司无奈地表示,虽然进行了各种尝试,他们还是没能成功找到替代材料。产品经理马克·佩尔克沃思基(Mike Perkowski)表示:“我们并不想,但我们不得不从中国进口。” 他补充道,特朗普政府对企业赖以生存的材料征收关税,后果可能是 “灾难性的”。“我们的定价或许会变得非常高。但我们不得不将这一消息告知我们的客户,让他们知道产品价格肯定会面临上涨。”

还有一些企业抱怨自己简直是“躺枪”。出售面料和手工艺用品的JO-ANN Store公司表示,他们约有包括羊毛、纱线和棉织物在内的500种自中国进口的商品都被列在关税清单上。 副总裁埃德•温斯坦(Ed Weinstein)称,他不明白为什么针织和手工艺品供应商会卷入到因高新科技而引发的贸易争端中。“我们的产品非常简单,我完全没有想到针织物和手工艺品的组件会出现在征税清单上。”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更加贴近民众日常生活的公司也表达了他们对于征税的强烈不满。

“美国不能制作婚纱和舞会礼服,也没有人愿意做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我还找不到会做手工装扮的人,如果有,那么中国可能不是唯一的选择。”这是新泽西州特伦顿的服装生产商和进口商Mon Cherie Bridals的老板斯蒂芬·朗(Stephen Lan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表述,他的言语中透着几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忧虑。

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布罗克顿的运动服装公司47 Brand LLC的副总裁詹姆斯戴(James·Day)也表现出同样的忧虑。“大多数消费者不能或不会为一顶球帽多支付25%以上的费用。如果关税的增加生效,我们的业务将完全停滞或下降。”他表示,他的公司销售的头饰主要是在中国制造的,拥有持牌专业和大学体育团队标识,从未有过中国制造商盗窃知识产权的投诉。

头盔及配件制造商Bell Sports总裁詹妮弗·哈纳德(Jennifer Harned)不仅担心商品涨价,同时也害怕民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增加。“由于价格上涨,我们担心消费者可能会完全放弃使用这些产品,甚至直接忽略安全因素,没有购买自行车灯,可能会导致汽车司机看不到他们而发生车祸。或因为不戴头盔遭到头部撞击而死亡。”

从诸多企业“上书”的文件陈述中,我们能看到他们对于加征关税的担忧,这份担忧不再仅仅是对企业自身利益表现出的焦虑,更是对美国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担心。数千种日常消费品均被列入征税清单,加税举措一旦实施,必将对民众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原定召开4天的听证会现在已延长至6天,仅昨日一天,就有如此多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冒出,接下来的几天对于美国政府和贸易代表办公室来说恐怕也不会好过。但最终特朗普会如何选择,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