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仁寿牺牲两警遗体告别:重伤倒地仍钳凶徒的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仁寿牺牲两警今日遗体告别:肉搏中重伤倒地,仍钳制凶徒的手

8月6日,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张军,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被张军刺伤身亡。

公安部发来的唁电这样写道:王涛、廖弦两名同志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利刃,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年轻的生命挽救了在场群众。

8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仁寿县公安局获悉,王涛和廖弦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日上午8时30分在仁寿县法治广场举行。

现场:两人先后与歹徒肉搏

8月6日7时,仁寿县农旺镇赤卫村村民谢某玖被刺伤后倒在了乡间小路上。

富加派出所值班民警向正在休假中的王涛汇报后,接到了王涛的指示:“马上通知其他兄弟伙到所里,马上封锁现场开展侦查,我马上赶到……”

王涛挂完电话后,立即驱车赶往案发现场,开始走访群众和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初步锁定作案的嫌疑人系仁寿县曲江镇红碑村男子张军。随后,王涛带队回派出所制定抓捕计划。

张军系网上逃犯,被江西瑞昌和成都两地公安机关通缉,长期流窜外地。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据红碑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明介绍,张军曾与另外两名男子撬开了一辆汽车的后备箱,从箱中抢走一百多万元现金。而这笔钱是包工头取出来准备发给农民工的工资。

正当计划制定完,一行人准备实施抓捕时,王涛等人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一声巨响。

这是张军驾驶一辆黑色越野车冲进派出所、撞上派出所大门发出的声响。在这之前的一两秒钟,张军还将一名办事群众撞倒。

紧接着,张军跳下车,手持一支仿制式手枪对着办事群众射击。子弹从一名女子的腿部穿过,又射伤了一名少年的腿部。张军欲开第二枪,但因卡壳未能打出子弹。随后,张军拿出一把长40厘米、宽3厘米的尖刀冲进了户籍室。

当时,户籍室里有超过20名群众正在办事。听到枪响后,他们惊恐万分、纷纷后退。面对危险,辅警廖弦冲了上去,吸引张军注意并退往户籍柜台里与其对峙,让群众得以撤离安全脱险。

在户籍室内,廖弦被张军猛刺数刀,失去知觉倒在血泊里。

赶来的王涛和同事将张军围住,张军转身扑出瞬间,王涛和民警刘飞果断抠动扳机,击伤张军。

中弹后的张军仍然负隅顽抗,乱舞尖刀。辅警简磊回忆,当时办事群众惊魂未定,仍聚集在院子右侧。为保护群众安全,王涛冲上前去,往院子左侧移动转移张军注意力,与其展开近身搏斗。疯狂的张军向王涛砍刺数刀,最致命一刀捅向王涛腹部,瞬间血流不止。重伤倒地后,王涛仍牢牢控制住张军的手,直至其他民警上前将其完全制服。

王涛捂着腹部,提醒同事将枪支收好。简磊说,王涛腹部的伤口很大,内脏都露出来了。

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将受伤群众和民警送至医院抢救。当日下午1时30分,王涛和廖弦经抢救无效牺牲,将生命分别定格在了40岁、36岁。

工作狂王涛:主动揽脏活累活

王涛生于1977年11月,毕业于四川省警察学校法律专业,2001年5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仁寿县禄加、文林、清水、慈航、富加等5个派出所工作,并先后担任慈航和富加两个派出所的所长。

从警18来,王涛参与破获眉山市最大的一起邪教组织人员非法犯罪活动、打掉了多个犯罪团伙。在一次抓捕系列盗窃摩托车、抢夺他人财物团伙过程中,他被患有艾滋病的犯罪嫌疑人抓伤。王涛没有畏惧退缩,将所有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我干的是共产党的活路,我是铁脑壳。”这句话,是王涛的口头禅。为人亲切、秉公执法、冲锋在前,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深印象。

仁寿县公安局情报大队大队长李敏莉与王涛同一天参加工作。据她回忆,当年警校的那批同学中,王涛是最能吃苦、学习最认真的一个。因为成绩优秀,王涛还被学校留下担任教官。

李敏莉说,王涛是个工作狂,很拼命。有次开会开到凌晨4时,王涛在办公室睡了两个多小时就起床继续值班。她说:“微信里面有个计步数的,我看他时常都是三四万步。”

在文林派出所担任副所长期间,王涛成为所里的刑侦顶梁柱。为保辖区群众平安,王涛连续9年没在家过除夕。

91岁的吕卿英经常到派出所找“眼镜所长”王涛聊天。王涛每次挤出工作时间陪老人“摆龙门阵”,还送她回家,利用周末为老人打扫卫生。老人逢人便说,她有一个好儿子在文林派出所。

清水派出所所长李骅说,王涛干工作有点挑,但挑的都是脏活、累活。有次,所里接到任务,要去采集群众信息。王涛主动把辖区最偏远的村的活揽了,白天采信息、晚上在派出所录数据。整整一周,王涛都睡在派出所。

王涛刚调到慈航派出所,就让时任该所副所长的祝强记忆深刻:“一般来报到都是周一来报到,涛哥星期五下午就来熟悉情况,当天就开始工作了。”

今年3月,由于长期透支工作,王涛患了严重的胰腺炎,整个人瘦了20多斤。仅住了一周院后,王涛就带病回到工作岗位。

无论在哪个派出所工作,他的同事都喜欢叫他“涛哥”。

李骅说,王涛很关心同事。不管是民警还是辅警,王涛都把他们的生日记到本子上。等到同事过生日,王涛会买来蛋糕或送上祝福。同事家里有事,只要是力所能及的,王涛都会去帮忙。

“他经常跟我说,我们干工作要讲感情。”李骅表示,王涛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空闲时间,他时常邀请同事到他家做客。“他很会做饭,拿手菜是双椒兔。他很喜欢同事、朋友到他家里吃饭、喝点小酒。”

廖弦:曾入伍13年,每天提前开门办业务

2001年,廖弦怀揣着保家卫国理想应征入伍,驻守西藏边防一线。在13年的军旅生涯里,他逐渐成长为部队的专业排爆队员。2014年9月,廖弦退伍后成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在富加派出所主要从事户籍业务办理工作。

富加派出所有民警15人、辅警25人。下辖4乡1镇,有15万人口,户籍业务工作量大。因刚开始业务不熟,廖弦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的速度有点慢,没少受群众的指责。为了让群众满意,廖弦积极学习公安工作业务,遇到不懂的业务问题,总是向同事请教。牺牲前,廖弦工作起来已非常娴熟。

“从来没有听老百姓说过廖弦的不好,老百姓都很信任他。”同事刘超回忆,廖弦总是利用午休和晚上下班时间为群众办理证件,每天早上也会提前开门办公。这样,就能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少等一些时间、多办理一个业务。

有家庭困难的群众来办理业务,掏不出20块钱的身份证办理业务费,廖弦就自己掏腰包为群众垫付。

刘超说,春节期间,外地回来办身份证的人特别多,忙得飞起的廖弦经常把饭打到桌子上来吃。碰到有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廖弦把筷子一放就开始工作。等他把事情办好,饭已经凉了。

公安部发唁电:英雄虽逝,精神永存

澎湃新闻了解到,富加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全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二次,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七次,个人三等功三十九次。1996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优秀派出所、200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6年被评为侦查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获得上级部门嘉奖。

8月6日,公安部发来唁电。唁电中这样写道:王涛、廖弦两名同志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利刃,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年轻的生命挽救了在场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正气歌。他们是公安民警和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的杰出代表!英雄虽逝,精神永存! 仁寿县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王涛、廖弦两名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日上午8时30分在仁寿县法治广场举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