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当局要反制大陆?这招一出被批可笑不自量

参考消息

关注
视频:台当局又搞小动作反制大陆?台名嘴送蔡英文两个字:猥琐!

原标题:视界丨台当局要反制大陆?这招一出被批可笑不自量

因“台独”搞所谓“正名公投”致东亚青运会被取消,妄称受到大陆“打压”的台当局竟连连出招“反制”……

日前,台湾陆委会以“时机不宜”为由,叫停了原定于8月5日举办的金厦引水典礼,此项目本意在通过从厦门引水以解决金门饮水问题。

陆委会妄称,近期大陆“主导停办台中东亚青年运动会一事,对两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希望金门县政府以大局为重”。

这一决定立即引发当地民众和台湾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

“没有水,金门就完了!”金门知名特产业者陈金福表示,一听闻东亚青运跟通水典礼喊卡,就觉得“死了”,因为这是在硬碰硬。他担忧,这件事如果没处理好,就不会有人愿意投资金门。

连两岸民生项目都被台当局拿来当“靶子”,也难怪引起岛内舆论的反弹,有网友留言斥责台陆委会“秀下限,罔顾金门民众民生”。有人提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在金门当兵四五年早就知道没水喝的苦,现在大陆能帮金门居民蔡当局居然还不领情?

而金门县政府对台当局的“建议”反响也相当强烈。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金门县长陈福海29日拍板决定,8月5日的通水典礼仪式照办、水照通,“请乡亲们放一百二十个心”。金门水厂厂长许正芳指出,通水是两岸积累20多年来所有人力的成果,如期启用通水应该是最高原则,也最符合金门全体乡亲的利益。

在县政府做出如期通水的决定后,台陆委会又开始“耍心机”,不承认存在“通水典礼”。

对于台当局的做法,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质问,两岸受阻就“家暴”台湾人,“蔡当局惩罚自己人有事吗?”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则嘲讽,“(台当局)只恩准金门人喝大陆的水,但是不准你大声嚷嚷?不准你道谢”,“这根本是猥琐的命令”!

2013年6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而金厦通水是金门自来水厂与福建省供水公司签署的购水契约,自大陆引进水源以解金门地下水的燃眉之急。因此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金厦两地已经试通水。

难怪岛内有评论称“古有掩耳盗铃,今有掩面引水。”除了尚未付费以外,金门民众实际上已经在使用来自大陆的水了。

台湾学者表示,民进党当局既然要“反制”大陆,为何不中断“早就通了的水”,从“典礼”这种小地方着手,只能证明台当局只能玩虚的,根本没有筹码对抗大陆。

在台湾《中国时报》看来,蔡英文此举显示当局无法单独解决金门民众用水需求,必须依赖大陆,但又不甘心在此时彰显两岸合作,只好采取如此下策,彻底反映了其两岸政策的无能与不切实际,“甚至为了贯彻意识形态,不惜拿自家民众权益当成牺牲品、筹码的不负责任作风”。

另据台媒爆料,台当局还在金门大担岛对公众部分开放时独独将陆客拒之门外。

针对台当局近期“反制大陆”动作连连,有岛内网友痛斥到:“大陆对台湾真的有情有义,反观台湾(当局)对大陆一直抹黑造假,是谁对不起谁大家心知肚明。”还有网友痛批蔡英文当局搞如此小动作,实在丢脸!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月25日答记者问时指出,东亚奥协决定取消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原因在于台湾一些政治势力和“台独”分子,在民进党当局的纵容下推动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公然挑战“奥运模式”,使台中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取消台中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是东亚奥协作出的正确决定。

安峰山指出,我们曾一再规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台湾同胞利益、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然而,他们却置若罔闻。

他强调,我们愿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来,不要再为了政治私利而伤害、牺牲台湾老百姓的利益,不要继续挑动两岸同胞敌意、升高两岸对抗,不要挟洋自重、心存幻想、执迷不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