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MH370最新报告:调查不为追责而是防类似事故重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MH370最新报告:调查不为追责而是“防止类似事故重演”

7月30日下午,马来西亚马航MH370航班失联客机调查小组公布了就客机失联有关情况所做调查的最新报告。

该报告全名为《2014年3月8日马航波音777-200ER客机(注册号9M-MRO)安全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发布之后,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30日随后也发表了声明,对调查和报告作了说明。

声明写道,根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3中的有关规定,马来西亚作为民航客机注册国应负责对事故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3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是历经数个月调查后发布的独立调查报告。报告对适航性、维修和飞机系统情况、空中交通管制(ATC)操作、托运货物、机组人员背景、偏离计划飞行路线、民航局和马航的组织和管理信息以及卫星通讯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马航MH370调查小组负责人、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郭师传(Kok Soo Chon)在3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仍未找到客机残骸以及搜寻到乘客和机组人员踪迹的情况下,不能将最新的报告称为“最终报告”。他还说,如果未来搜寻到客机的位置,当局将会继续调查。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发布的这份400页的电子报告(另有400多页的参考附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梳理了其中的七项主要内容,遗憾的是,报告并没有给出新的发现,调查组也没有对马航MH370消失的原因得出结论。

一、失联过程:空管中心工作有疏漏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一架波音777-200ER型客机(注册号为9M-MRO),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空域交界处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联系。机上载有239人,其中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包括154名中国乘客。

对可用的雷达和卫星通讯信息的分析显示,飞机从吉隆坡起飞往北飞往北京后一度掉头向南飞回马来半岛,随后向印度洋方向飞行后失联。

报告称,起飞之前,MH370客机机长要求对客机加注49100公斤的燃油,可供客机飞行7小时31分。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程一般为5小时34分。按照安全要求,客机通常会多准备一定的燃油量,以备不时之需。

吉隆坡国际机场在当地时间8日凌晨0时40分(马来西亚与中国为同一时区,无时差)批准客机的起飞请求。随后客机于0时42分从32R跑道起飞,并按照要求逐步爬升至既定高度。1时19分左右,客机接到吉隆坡空管中心指示,要求与越南胡志明地区空管中心取得联系。随后,客机在1时19分发出“晚安,马航370”的讯号。报告指出,这是从客机发出的最后一条无线电通讯讯息。

吉隆坡空管中心1时21分录得客机离开该中心所属空域的最后雷达位置信号。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的军用雷达同样捕获到客机的离开信号。1时39分,当胡志明空管中心询问吉隆坡空管中心该客机的具体位置时,后者就此联系马航空管中心。胡志明空管中心同时也与中国香港与柬埔寨金边两大空管中心联系,询问客机位置。不过,此时任何空管中心都未曾知晓客机位置信息。

5时30分,吉隆坡空中搜救协调中心启动搜寻机制。

报告认为,吉隆坡空管中心并未记录客机的飞行路线时间,在将客机的监控转交给其他空管中心后并未监控客机的飞行进程。1时21分,客机信号从雷达中消失。报告还指出,胡志明空管中心在1时27分(原定于1时22分交接时间5分钟后)应该呼叫吉隆坡空管中心,但实际上在1时39分(原定呼叫时间12分后)才呼叫后者,询问该客机位置。

二、搜寻过程:商业航空史上史无前例

报告指出,搜寻马航MH370航班客机的工作自2014年3月8日起到2017年1月17日结束,历时1046天。暂停搜索工作的决定是由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三国政府共同作出的。1046天之中搜寻人员细致搜寻了包涵中国南海、马六甲海峡、南印度洋等在内的多个海域,其中涉及了长达52天的飞机、水面舰艇的海面搜索、利用高分辨率海底声呐仪器的海底搜索等等,覆盖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

此后,马来西亚政府于今年1月10日同美国公司“海底无限”(Ocean Infinity)达成协议,在被认为最可能发现飞机残骸的区域进行了为期90天的水下搜索,该搜寻工作于2018年1月22日开始,于2018年5月29日结束,未能寻获失踪的飞机残骸。

安全报告中写道,MH370航班客机失联以及随后进行的搜寻行动,在商业航空史上史无前例。

三、机长情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报告公布了马航MH370航班机长Zaharie Shah的详细个人情况,含个人概况、医疗记录、个人经济情况、周边同事采访等。报告显示,机长时年53岁,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已婚,并有3个孩子。1981年6月15日加入马航,拥有1.8万小时的飞行时间。在事发前72小时内仅有一次时长7小时的航程,并不存在疲劳情况。

据报告显示,机长曾于2007年1月28日使用滑翔伞时受伤,因而接受过腰椎骨折手术。此后,由于长期受到疼痛的困扰,他不定期的服用止疼药。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因为任何其他慢性疾病而服药。在心理测试方面,机长应对工作和家庭压力的能力良好。也没有证据显示他的人际关系等有问题。此外,他的个人资产状况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四、“劫机”传闻:不存在远程劫持可能

针对有猜测称MH370可能被“远程控制劫持”,报告中也做了回应。报告称,从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MH370可能被远程劫持,且该技术尚未在商用飞机上实施。飞行模拟器实验结果显示,飞机折返是在手动驾驶模式下进行的操作,并非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中。

根据军方雷达信息的分析,没有证据显示客机为了躲避雷达侦测,做出了大幅改变高度或飞行速度的行为。军方等雷达信息分析后显示,客机为友好飞行器,并未对国家安全、统一和主权构成威胁。

报告显示,客机3月8日0时42分起飞后共录得7次卫星通讯握手信号(handshake signal)。最后一次握手信号接收时间为8日早晨8时19分。7次握手信号的数据被用于建立客机向印度洋方向飞行的可能飞行路线图。1时07分客机发出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信号。通常,客机每隔30分钟发送一次该信号。不过,有关方面并未接收到客机原定于1时37分发出的信号。

五、飞机残骸:仅3块被证实属于MH370

报告中还详细公布了目前寻获的马航MH370航班残骸碎片的情况。截至目前,共寻获各类碎片27块,其中3块被证实确实属于MH370航班,分别为2015年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的“右侧襟副翼”、2016年5月10日在毛里求斯发现的“左侧机身碎片”以及在2016年6月20日在坦桑尼亚奔巴岛发现的“右侧机翼”残片。

除此之外,还有7片残骸属于“几乎确认属于MH370”的状态。另外,还有8片残骸被判定为很有可能属于MH370客机,1片残骸被判定为可能属于该客机。此外,还有8片残骸处于不可识别状态。截至报告发布,客机主体的残骸仍未被寻获。

六、调查目的:找出责任方并非调查目的

30日发布的安全调查报告指出,调查唯一的目的就是避免未来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指责某一方或者令某一方承担责任并非是调查的目的。在3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郭师传(Kok Soo Chon)在回答各国记者提问时,也多次重申这一点。

七、报告结论:不排除第三方干预的可能性

报告共列出23条结论,除了上述重点之外还涵盖数个要点,其中包括:客机本身并无质量或缺陷问题、8日早晨8时19分最后一次录得握手信号很可能是由于客机电源中断(燃料耗尽,双引擎停机)、不排除第三方干预的可能性。

报告最后指出,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调查组难以找出客机偏离既定航线确切的原因。飞行数据记录仪、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及其他数据记录仪器等众多数据缺乏,调查组不清楚客机为何向南印度洋的方向飞去。总之,调查组无法确定客机失踪的确切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