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著名历法专家蔡伯励离世 林郑月娥表示哀悼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著名历法专家蔡伯励离世 林郑月娥表示哀悼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香港著名历法专家蔡伯励26日离世,享年96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蔡伯励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蔡伯励是编纂历法的权威,不同版本《通胜》中的历法部分均由他编纂,在该项中国文化遗产中举足轻重。蔡伯励于2015年获颁金紫荆星章。林郑月娥表示,蔡伯励一生致力推广中国文化,向普罗大众推广传统历书《通胜》更是不遗余力。他也乐善好施,关心后辈,对社会贡献良多。

香港民政事务局长刘江华也表示,对蔡伯励辞世深表哀悼,并慰问其家人。他指出,蔡伯励是中国历法专家,推广中国文化不遗余力,形容其离世是文化界一大损失。

资料显示,蔡伯励是广东真步堂天文历算第三代传人,编辑历书及提供风水意见长达60余年。他每年编纂的《真步堂通胜》出版超百万册,2013年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曾获广东省佛山市荣誉市民衔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