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澎湃:是谁让他们边违法边在疫苗和资本市场大发其财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评疫苗事件|是谁让他们边违法边在疫苗和资本市场大发其财

一评:疫苗舆情因何怒火燎原 每人心里都有数

二评:唯有刮骨疗毒 才能堵住疫苗监管漏洞

这波涉事疫苗企业一定要让它承担相应的责任。与此同时,市场必须先进行规则和平台建设,现在是该反思、重塑监管体系的时候了。

有人卖几只人工饲养的鹦鹉要坐2年牢,掏个鸟窝可以坐牢10年,重庆一家小餐馆店以违法所得171万元被罚款3425万元。相比之下,疫苗企业边违法犯罪、边在疫苗和资本两个市场上赚得钵满盆满,何以彰显公平正义?

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势在必行,在公众监督下把监管要求全面落到实处,这才是关键。否则嚷嚷一阵,又是“笑骂由他笑骂,好官我自为之”,乱象自然无改。

这波舆情的触媒,是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管局网站披露,吉林长生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紧接着18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发出一则处罚决定书,对长生生物2017年生产、销售百白破联合疫苗劣药作出处罚。最高潮是,媒体讲述的有关“疫苗之王”高俊芳、韩刚君和杜伟民的创业故事,他们仨掌握了中国疫苗半壁江山,但每一家企业都难逃问题。

由此人们还很自然地想起2010年的“山西疫苗事件”、2016年山东非法疫苗案,其中山东非法疫苗涉及24个省份近80个县市,案值高达5.7亿元。

现在公众很焦虑,也很愤怒,这种愤怒集中在“疫苗之王”特别是长生生物控制人高俊芳身上。这很正常,他们是制假制劣者,是作恶者,必须承担道义与法律责任。但愤怒和谴责都不是解决之道。网上有人说,在疫苗乱象背后,科技要解决的不止是生产和效率,更应该是人性。但人性极难改造。

疫苗乱象的乱源,既有人性、企业逐利的因素,但主要还是监管缺位、监管虚置、监管不力。这就像足球比赛,必须先有规则、裁判执法,方能进行。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有严格的法律制度,而且要有高效的监管把制度贯彻下去。疫苗是一个大市场,完备的法律制度是游戏规则,严格高效的监管是裁判。监管虚置,监管不力,都会导致乱象丛生。

但恰恰是监管这一块,让公众比对疫苗生产企业更不放心。这两天媒体集中曝光的固然是疫苗生产企业的问题,但人们更感到不安的是监管不力,大家本能地意识到,正是监管虚置、监管不力导致了持续多年的疫苗乱象。商人逐利是其本能,企业钻制度的空子举世皆然,关键就看政府方面有没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自我期许与本领了。

在这场“扒粪”狂潮中,监管的漏洞再次暴露无遗:长生生物生产、销售百白破联合疫苗劣药是去年10月27日立案调查的,为什么直到长生生物今天再次深陷造假丑闻才决定处罚?制造、销售疫苗劣药25万多支,为什么只罚款344万元了事?

杜伟民在入主康泰生物后,向国家食药监局药品审议中心副主任尹红章行贿47万元,在判决被公开报道后,行贿者为何还能继续作恶?

人们的疑问还在于:疫苗企业有了违法生产、销售甚至有犯罪记录后,为什么转眼就能够在疫苗招标中中标,能够斩获来自防疫部门的巨额订单?

监管部门对问题疫苗企业长期宽监管,从善意的角度看,可能是希望培育“民族疫苗企业”。但市场的客观效果看,这很容易为权钱交易找到借口和遮羞布,从而为权钱交易打开方便之门。多年来的事态发展也证明,宽容和善意做大了疫苗企业,却没有使之变强,相反只是使之变得更加嗜利、嗜血。

相关新闻

各方回应

药监局:长春长生上市销售狂犬疫苗未发现质量问题

长生生物:百白破生产车间已停产 将制定纠正措施

长生生物:未收到吉林省食药监局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康泰生物:《疫苗之王》多处不实 公司与事件无关

热点关注

长生生物狂苗造假:身家51亿“女掌门”的十年崛起

长生百白破疫苗案9个月前被检为劣药 5天前才被罚

疫苗出厂近4成被流通利益链拿走 长生生物回扣凶猛

长生生物6亿销售费用的秘密:行贿多地官员

长生曾给三县防疫站长疫苗回扣 狂犬疫苗每支20元

追问不合格百白破疫苗:65万支用了多少?

疫苗焦虑背后的“批签发”制度:主角少 协助弱

疫苗流向

生产问题疫苗的还有武汉生物 40万只销往重庆河北

25万支问题疫苗流入 山东计划重新接种但尚未实施

媒体评论

新华社:对于问题疫苗 相关部门必须要一查到底

央视:这种一罚了之的监管 究竟作用几何?

长生生物被曝疫苗造假 五大官媒集体痛批

媒体:疫苗产业塌陷背后反映出的是治理模式失灵

人民网评:面对疫苗乱象 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

新京报:“疫苗之王”呼风唤雨是对公众的无情嘲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