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潞城“太行水乡”农民股东促乡村产业发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山西潞城“太行水乡”农民股东促乡村产业发展


    19日,当地村民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田中除草。 王瑞军 摄

中新网长治7月19日电 (李庭耀 王瑞军)19日,66岁的原旺奇在山西省长治潞城市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田中除草,他告诉记者:“在地里干活,一天能挣60元,村里每年给每人保底分红630元,如果合作社还有净利润,我们还能得到其它分红。”而在以前,原旺奇和老伴只能依靠自己种的几亩玉米地和低保维持生活。

西流南村在当地有“太行水乡”之称,该村位于太行山脚下,长治最大的河流浊漳河从村北流过,山西第二大岩溶泉辛安泉以泉群的形式出露于西流南村。辛安泉是长治市80余万人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地。

2017年3月,西流南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成立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该村统一流转入股河滩地1900余亩,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 李庭耀 摄

西流南村村支书刘庆祥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水源,2008年左右起,西流南村就不允许企业进入,不允许搞养殖业,村民也不能给地里上化肥。简单地说,农产品种植产业基本就是村里唯一的收入来源。而年轻人外出打工,也导致不少土地撂荒。”

2015年,潞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开始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3月,西流南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成立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该村统一流转入股河滩地1900余亩,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

“合作社一成立,就接到潞城市一家农业公司的订单,这家公司向我们提供线椒苗木,我们种植60亩线椒,公司再以1元1斤的保底价收购。”刘庆祥告诉记者,1亩地预计年产5000斤线椒、预计年纯收入2000元,仅种植线椒一项,每年就能为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来13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根据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民确定的分配方案,合作社向村民每人每年保底分红630元,对于合作社土地净利润,西流南村集体保留30%发展公益事业,剩余70%按村民股份分红,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获得每天50元至60元的收入。 李庭耀 摄

目前,西流南村有苗木花卉基地900亩、有机杂粮基地200亩、休闲采摘油桃园40亩、特色蔬菜种植基地60亩,分别种植海棠、国槐、油葵、油桃、线椒等作物。

根据西流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民确定的分配方案,合作社向村民每人每年保底分红630元,对于合作社土地净利润,西流南村集体保留30%发展公益事业,剩余70%按村民股份分红,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获得每天50元至60元的收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村民当上股东,生产积极性有很大提高,结合村集体经营管理,有利于土地资源科学高效地利用,能够实现产业规模化经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打工挣钱,增加乡村收入,增加村民收入。”刘庆祥如是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