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吉岛沉船前最后一刻 妻子对他说“不要拉我”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后的朋友圈,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一周祭

7月12日,泰国普吉岛再次下起大雨。一周前的这一天,一场更猛烈的暴风雨,在这里夺走了47名中国游客的生命。

截至目前,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找到,但仍有一具遗体被压在倾覆的“凤凰”号游船之下。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在普吉府珊瑚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船上载有101人,其中游客89人,87人为中国籍。

彼时,求救声、呼喊声,曾在这个旅游圣地,被肆虐的暴风雨无情地吹散。

“惊涛骇浪”、“登岛,征服皇帝岛”、“你不要拉我”、背对镜头的合影……这些成为逝者留给家人和这个世界最后的音讯。

生命最后一刻的朋友圈

“惊涛骇浪”。来自重庆的陈女士的朋友圈,永远地定格在了这四个字。

当地时间5日下午5点14分,陈女士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在这段视频中,画面中的游客没穿救生衣,透过玻璃窗能看见巨浪翻腾,人、行李从一边甩到另一边。一名戴眼镜的男士被人一把抱住,能清楚听到惊呼声。

据《重庆晚报》报道,7月1日,陈女士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泰国,这是他们第一次去泰国。其间,她每天都在朋友圈、家庭群里分享旅游照片和视频,吃到的美食、看到的风景,都被记录在的她的朋友圈中。

这次泰国之行,也是她的一双儿女的毕业旅行。陈女士的侄儿刘先生介绍说,22岁的表妹刚刚从成都一所大学毕业,正准备报考公务员。表弟12岁,小学刚毕业,即将升初中。

“舅舅一家很幸福,孩子放假经常外出旅游,每次出游都要分享旅途经历。表妹懂事又能干,在外地读书很少让人操心。”刘先生说。

8日,陈女士原本应该带着孩子返程,但在这一天,她们一家三口的名字却在遇难者名单中被确认。

在老家重庆,陈女士家里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还不知情,邻居们默契地达成一致,很少公开议论此事,怕老人听到了受刺激。

“其实我们内心挺矛盾,一方面担心新闻报道被老人看到接受不了,另一方面又希望为遇难者、遇难者家属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刘先生告诉《重庆晚报》。

“剩下我一个也成了遇难者”

“你不要拉我。”这是妻子临终前对郑兰成说的最后一句话。

57岁的郑兰成来自浙江杭州,这次是和妻子以及女儿一家人一起来普吉岛度假,但如今,一家五口只剩下他自己,18个月大的外孙女也再也见不到了。

“哪怕拿我的命换他们四个其中一个也好啊。”郑兰成说。

根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这次旅行是郑兰成女儿精心安排的,原本是想让平时一心搞科研的女婿放松一下。但是郑兰成妻子怕女儿夫妻俩带孩子太累,想着可以给他们搭把手。

郑兰庆还记得,在去小皇帝岛的途中,“风平浪静,海特别漂亮”。但在他们下午从大皇帝岛返程时,风暴让他船体越来越颠簸,他起初以为是驾驶员技术不好。

女儿一家三口于是去二楼的KTV里休息,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有沙发、有吃的,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在这里玩。

但船颠簸得越发厉害,突然有人喊“全部出来”。顾不得太多,他拉着妻子的手就往外走,慌乱之下,妻子摔倒了。这是这一摔,让妻子没能从船上成功跳下。

跳入大海的郑兰庆记得,当时所有人都在呼喊同伴和家人的名字。他也把家人的名字喊了个遍,却没有任何回应。瘫在橡皮艇上,整个人发蒙。

郑兰成的女儿和女婿来自同一所高校,后来又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两人平时工作都比较忙,30多岁才有了孩子。孩子很聪明,13个月就会走路了,但她还没学会叫妈妈,就走了。

“我们一家五口在船上,剩下我一个也成了遇难者。”郑兰庆说。

死难者辨认相册

26岁的李冠男(音)来自北京,是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刚工作一年。

6月29日,李冠男和妻子霍飞刚刚完婚,两人在本科和研究生时都是同学,相恋了7年最终走到一起。他们将泰国选作蜜月的旅行地。

在来到普吉岛之前,他们先在曼谷玩了两天。但这次预想中的甜蜜之旅,最终夺去了李冠男的生命。

7月6日晚上,李冠男的父母和婶婶在一本死难者辨认相册上,确认了李冠男遇难的消息。

“我们确认了,是。”递回相册的一瞬间,嚎啕大哭声响起。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霍飞关于事故的记忆里,最后一次见到丈夫,是和自己同样落在船舱以外的海里。“没落在一起,是分开的。”她记得船“先翻后沉”,二楼的人群几乎来不及反应。落水后,怀着身孕的她被救起,随后度过人生中漫长而黑暗的一夜。

事发后大部分时间,她一句话不说,直到见到亲人的一刻,她也保持着异样的冷静,“我想出院”。

到导游跳海就跟着跳

“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18岁,高考完想着出来开心一下,散一下心。”其中一名同学说。

《南方都市报》报道称,他们上个月刚刚参加完高考,5日凌晨才抵达普吉。按照计划,他们应该在这里先游玩4天之后,再去曼谷。

出海的时候,蔚蓝的天空照着无垠的海面,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在“凤凰”号的船头,五个少年互相搭着肩,特意拍了一张照片留念,但这也成了他们最后的合影。五名同学中,一名姓周的同学在事故中确认遇难。

和小周关系十分要好的小林事后回忆,他的逃生多少带了些运气的色彩。因为坐的地方离舱门不远,他几步就夺门而出,逃到甲板上。当时船体倾斜,船身的一半已没入水中。

当他继续想往二楼跑时,看到导游跳海,他也跟着跳,但背包的带子却勾住了护栏。几秒钟的时间,他顺着背包带摸到并解开了被勾住的地方,奋力挣脱,借助救生衣漂了上来。那一刻,小林一度觉得自己要死了。

紧接着,大概十秒不到,整个游轮发生侧翻,把所有人全部甩到了水里。

其他几人中,18岁的小杰当时是从一楼的厕所破窗逃生的,另外三人也都侥幸逃生,只有小周没能游上来。

活着上来了,妻女却不见了

浙江海宁海派家具公司的员工和家属一行37人结伴出游,回想出发时的天气,公司负责人赵鹏(化名)觉得并没什么异样。

“船很大,上下三层,我们有一小部分人在二层,大部分人都在一层。”据《南方周末》报道,风浪大起来之后,赵先生和员工想找船员拿救生衣,“但那时候船舱里晃得厉害,站不稳,也找不到船员。”此时,船舱里也进了水。赵鹏活着回到了岸上,但公司的18名员工和家属不见了踪影,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儿。

周先生的侄子周峰是该公司副总经理。他介绍称,此次旅行为海派家具公司中层集体出游,侄子一家三口都在“凤凰号”上,今年38岁的周峰是家中独子,妻子金苑苑36岁,孩子11岁。

5日当天,周峰还更新了朋友圈状态称“登岛,征服皇帝岛”,图片显示其坐在船上自拍,儿子穿着救生衣戴墨镜倚在栏杆上。

“6日中午海宁市政府告知,侄子一家三口全部失联,他父亲知道消息后犯了心脏病,住院了。”周先生说。

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目前周峰和妻子已经确认遇难。

该公司37名员工及家属,于7月3日晚自由行从杭州赴泰国普吉机场,并通过网上旅游公司订购去皇帝岛出海。

此前,在海宁公司前往普吉岛的39人名单中,共有14户家庭,其中11户家庭有人员失踪,两户家庭的成员全部失踪。目前,遇难者信息还未透露。

7月8日,首批6名(其中3人为海宁海派家居有限公司员工,3人为家属,包含1名儿童)海宁游客回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