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东尼·肯尼迪:美联邦最高法院的关键“摇摆票”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安东尼·肯尼迪:美联邦最高法院的关键“摇摆票”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27日宣布,他将于今年7月31日退休。这将使美国总统特朗普获得提名大法官的机会。

肯尼迪被广泛视为温和保守派,是联邦最高法院中的关键“摇摆票”。喜欢他的人称赞他理性、温和;不喜欢他的人则指责他是“骑墙派”“两边倒”。无论评价高低,肯尼迪的离去将改变联邦最高法院内的力量对比,从而可能给美国社会带来巨震。

里根的熟人

肯尼迪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在联邦司法系统任职43年,之所以选择退休,是想要和家人有更多相处时间。27日,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其他大法官后,亲自将告知信送往白宫。

肯尼迪将于今年7月迎来82岁生日。他由前共和党籍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提名,于1988年开始担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现任9名大法官中,他任职时间最长。

肯尼迪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一个殷实家庭,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律师,母亲则是社会活动人士。肯尼迪从小就接触加州政治圈,结识不少炙手可热的政坛人士,其中包括时任加州州长、后来成为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厄尔·沃伦。

肯尼迪高中毕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主修政治学。之后,他又先后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进修,于1961年在哈佛大学以优异成绩获得法学士学位。

走出校门的肯尼迪回到加州成为一名律师,并在1963年父亲去世后接管了父亲的律师事务所。他还从1965年开始在一所高校兼任法学教授。

肯尼迪在法律从业过程中逐渐与时任加州州长里根熟识,并为他起草了税法改革意见,因此获得其欣赏。里根在1975年向时任总统福特推荐肯尼迪,帮助其成为联邦第九巡回法院法官。里根担任总统后,又提名肯尼迪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温和派式微

虽然肯尼迪同其父亲一样支持共和党,又是在一名共和党籍总统的提名下进入联邦最高法院,但他并未如很多人预期那样成为联邦最高法院中的坚定保守派声音,而是保持了温和保守派路线,甚至在不少裁决中站在了自由派一边。

他曾在涉及同性恋权利、奥巴马医改、死刑等问题的裁决上站在自由派一边,而在有关宗教自由、控枪、竞选财务法、特朗普政府移民限制令等领域的裁决上支持保守派的立场。

由于大法官的提名权掌握在总统手中,因此,本应超越党派的大法官身上仍然留有党派印记。但在过去30年间,肯尼迪算是一个例外。他在裁决时不受党派利益影响的做法受到广泛认可,但他也因此被共和党保守派视为“叛徒”。

但在联邦最高法院最近一次裁决——这也极有可能是肯尼迪最后一次参与的裁决中,他没有让共和党保守派失望,让总统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以5比4的得票被裁定为合法。只不过他在撰写裁决书时透露了一丝失望,称美国政府官员应当遵从美国宪法,保证宗教、言论自由。

特朗普27日说,寻找肯尼迪继任者的工作将很快展开。他还表示,将从白宫去年11月公布的一份25人候选名单中挑选。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当天则表示,将于今年秋天就肯尼迪继任者的提名举行投票表决。

按规定,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只需在参议院投票中获得简单多数支持即可。当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参议院分别拥有51和49个席位。

1991年以来,联邦最高法院一直保持着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结构。尽管保守派人数占优,但肯尼迪的温和保守派立场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两派的力量。

他的继任者是否会接过他的衣钵继续扮演“平衡者”角色,还是会成为“保守派旗手”,目前尚不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肯尼迪任职大法官的这30年间,美国社会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裂加深,政治极化加剧。急剧变化的政治气候让立场温和、懂得妥协的温和派逐渐失去存在空间,而肯尼迪的离去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