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甘肃乡村残疾医生治病助困二十载获赞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甘肃乡村残疾医生治病助困二十载获赞誉


    6月下旬,在甘肃天水市秦安县的一家诊所里,乡村医生马启红每天五点半拄着拐杖准时接诊,来自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患者此时已在门口排起了长龙。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记者 徐雪)在甘肃天水市秦安县的一家诊所里,乡村医生马启红每天五点半拄着拐杖准时接诊,来自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患者此时已在门口排起了长龙。

1978年,马启红出生在秦安县王窑乡小湾河村一户贫穷的农家。3岁时突患小儿麻痹症,因家境贫寒,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致使他的双腿严重残疾。

图为乡村医生马启红坐诊。 徐雪 摄

“‘张海迪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学习,由于行动不便,只能靠着双拐和家人的背送读完初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一中后,由于身体原因,我无奈告别学堂。”马启红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寻找出路,马启红想到了学医,在父母的帮助下,拜了新阳乡有名的中医舒维康为师,开始了他艰苦的学医生涯。

肯吃苦的马启红学医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更是对《神农本草经》《脉决》《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医药经典烂熟于心。

两年的学习使马启红坚定了自己在医学的信念,同时他意识到只学中医还远远不够,于是便报名参加了县医院乡村医生进修班,进行全科学习。

由于当时家庭条件贫困,买不起书籍,马启红就将借来的书,一页页整齐地抄在本子上,不分昼夜反复揣摩。

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马启红对临床基本知识掌握了许多,在县医院胡凤翔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在实践中锻炼,谨慎行医。

1998年4月,马启红在罐岭村开了一个诊所。行医初始,本地有很多中医的老前辈,很多患者不敢找他看病抓药。遇到病情严重的患者,马启红会亲自送到县医院,和自己的老师商量会诊,回来后再治疗。

马启红在护送病人期间,从没有吃过病人的一口饭,连车费都是自己掏的。随着几年的相处,大家开始信任这位年轻的医生,找他看病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马启红每天不论多忙都会挤出两个小时看书学习,行医20年来,他不仅治愈了许多疑难杂症,还对家境贫穷的重病患者免收医药费,在当地民众中赢得了广泛赞誉,每天前来求诊的村民有上百人。

“前来看病的患者很多是贫困户、低保户,无力承担医药费,我就给他们免费治疗,因为我也是从苦日子过来的,能体会他们的痛苦和无助。”马启红坦言。

在一封感谢信中,患者伏怡锦将马启红称为“神医哥”,“从死亡线被拉回来的我,十分感激马哥的救命之恩、资助医药费之情,此外,他还耐心开导我,给与鼓励与支持。”

来自甘肃会宁县的董晓敏结婚10年没有生育,在国内多地求医仍不见效,去年经马启红医治后终于怀上了宝宝,再次面对马医生时,她红了眼眶不停地说着感谢。

每周星期六,他都会回到最初行医的罐岭村给村民上门义诊。“人活着要有一种精神,一个目标,在困难的时候父老乡亲给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现在我有了点小小的成绩,就要尽心尽力地报答他们,这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医生的职责,也将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马启红说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