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地球上几乎不存在没有中国身影的地方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述评:“中国龙”经济影响力走向全球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俄新社6月17日刊文称,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教授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认为,中国“走出去”无疑是自然的,凭借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规模巨大的现象。

文章称,中国收购亚洲的企业和房地产、拉美的土地、非洲的自然资源,向欧洲进行大笔投资,甚至开发南极和北极。越来越多国家愿意使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文章称,中国企业正在一步步“征服”欧洲。2010年起中国对欧盟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欧元。约60%的投资进入了最发达的国家——英国、德国和法国。中国企业为获得机场、海港和货运站等基础设施豪掷千金,而且也没放过大型工业企业。

文章称,欧洲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走出去”的重要方向,但并非唯一的。中国企业的地位在亚洲继续加强,能说明这点的一个例子是,长期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竞争的亚洲开发银行宣布了合作意向,因为它不再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视为竞争者,而是伙伴。有中国学者表示,这证明东京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态度有改变。

文章称,这位学者表示:“过去美国和日本不看好、甚至否定中国的倡议。但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支持这个倡议,表达了发展合作的意愿。”

文章称,在中国资金早就成功打入拉美,全新的趋势初步形成:与中国的贸易开始逐渐向人民币结算过渡。这些国家正在尝试克服因经济美元化而造成的对美国的依赖,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文章认为,非洲国家也愈发倾向选择人民币。非洲东部和南部的一系列国家将人民币视为储备货币。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仅2016年南非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额就增长了65%。这是中国经济存在在非洲急剧扩大的结果——现在中国对非洲能源的投资额比对南亚的多。

文章称,这样一来,地球上几乎不存在没有中国身影的地方——带着自己的资金、商品和技术。其中也包括荒无人烟的地方: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开发北极,为第二艘大型破冰船“雪龙2号”下水做准备。北京还在维护其南极科考站。

文章称,俄中分析中心负责人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强调,实际上中国的全球积极性是其地缘政治作用决定的。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正在追赶美国。不过使用的方法差别明显——与华盛顿不同,北京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并不挑起局部战争。

文章称,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教授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认为,中国“走出去”无疑是自然的,凭借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规模巨大的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