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现在起 让我们为蔡省长“零邦交倒计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从现在起,让我们为蔡省长“倒计时”——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文/芮思客)没有让世界等太久。

宣布与台湾“断交”仅仅两天后,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26日与中国签署联合公报,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外交真金换绝情。”

27日的报道中,台湾《联合报》不无“凄凉”地哀叹道。

这是台当局一个月内丢掉的第二个“友邦”——20多天前,当多米尼加对台“变心”时,台媒曾用“断交潮”来预测台当局可能面临的难堪局面。

但谁也没想到一切来得这么快。

而布基纳法索的的“离开”,也终于让岛内舆论开始严肃面对这样一个话题——“零邦交”何时会来?

事实上,面对这个问题,台湾网友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以这速度,明年11月左右可以“断交”完毕。

“友邦”纷纷离开,“零邦交”还远吗?

布基纳法索是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在全球第四个、在非洲第二个“断交国”。

此次布台“断交”后,台湾所谓“邦交国”减少到18个,在非洲只剩斯威士兰一国。

用BBC中文网的话说,五月连失“邦交国”,台湾“外交”持续风雨飘摇。

短短20多天内遭遇的“连续暴击”,已让岛内担忧声四起。

“‘雪崩式断交’预言成真。”《联合报》不无担心地质问,台湾接下来的“外交”及两岸处境要“崩”到什么程度,蔡英文才会真有感?

与此同时,岛内媒体纷纷开始忧虑起“零邦交”及其后果。

台湾《旺报》称,如果台湾走到“零邦交”的地步,就算有独立自主能力,若没有任何国家承认,也只是“自爽式台独”。

针对岛内一部分“台独”分子“不在乎”的声音,《中时电子报》以“西撒哈拉”和“索马里兰”与台湾做类比,描绘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悲惨下场”。

与台媒相关报道中流露的惨淡和灰心相比,台网友则纷纷以讥讽和戏谑口吻表达对蔡英文及台当局的不满。

气急败坏,蔡英文连祭“昏招”遭群嘲

一个月内两次被“抛弃”,蔡英文显然已经气急败坏。

就在被“断交”的24日当晚,蔡英文连夜发表谈话,攻击大陆对台“外交打压”,宣称“不会再忍让”。

这一谈话被《中时电子报》称为“赌气”。网友则呛声,“只想听你离职感言”。

而在社交媒体上,蔡英文已经语无伦次,不仅声称接连两个“邦交国”的背离“显露出中国的不安与缺乏自信”,还3天连发6帖高喊“台湾要继续走向世界”、大陆是用“金元外交打压台湾”。

此言一出,台湾“联合新闻网”直接在“脸书”上“抓头”:“我有没有听错?”

岛内诸多媒体则纷纷以实锤“打脸”蔡英文:布基纳法索发表的“断交”声明中只字未提大陆,只强调是为了该国及其人民的利益而做出这一选择。

但更令人哭笑不得的还在后面——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蔡英文26日宣布向(已拒绝台湾参会的)世卫组织捐款100万美元,作为对抗埃博拉病毒的基金。

消息一出,立即有台网民评价道:

与此同时,蔡英文还妄图拿美高官当“药方”。

26日晚间,美国共和党“友台派”参议员加德纳突然飞抵台湾,与蔡英文会面。

据《中国时报》报道,蔡英文说此次与加德纳见面意义“非常不同”。

但对于蔡英文“抱大腿”此举,岛内民众却大为不满,直指蔡英文“好傻好天真”。

事实上,蔡英文当局在“零邦交”局面下的自我推脱和花式甩锅也早令台媒看不下去。

《旺报》在评论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台独才是断交关键”,蔡当局应该从自身找原因,与“独派”划清界限,所有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而在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看来,蔡英文当局失去布基纳法索,“纯粹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只能使自己众叛亲离,成为孤家寡人。”刘大使说。

中国大使透露中布复交细节:大陆没花一分钱!

“有点长远志气跟眼光的非洲国家……多半都会放弃台湾”。BBC中文网援引台湾学者的话评价昔日台湾在非“友邦”的选择。

刘大使向小锐透露,事实上,布基纳法索政府曾表示希望与中方恢复外交关系,“但当时我们综合考虑两岸关系,并没有做出积极反应”。

刘大使特别强调,中布恢复外交关系是一个“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过程,“中方没有进行所谓的‘花钱买外交’行为”。

这一切,用布外长巴里的话说,“断交”的决定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布基纳法索与布基纳法索人民利益,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布基纳法索以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这一点在刘大使向小锐透露的一组数字中得到印证: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每年贸易额只有800万美元,而与中国大陆的年贸易额则达到2亿美元。

“中非合作的成果在各个国家有目共睹,布基纳法索也不例外。”刘大使说,“这就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布恢复外交关系的当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长期以来,中非双方都期盼着早日实现“大团圆”,照一张“全家福”。

王毅说:“现在,非洲只有一个国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我们真诚希望这个国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

这个国家,就是小锐在前文中提到的斯威士兰。

对此,刘大使表示,台湾方面与斯威士兰的关系比较密切,但随着中非互利共赢合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会希望与中国一起走向繁荣。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它也会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刘大使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