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校承办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

中山大学

关注

原标题:我校承办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



        5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8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我校常务副校长孙冬柏,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刘志勇副局长,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陈克非出席会议并致辞。广州大学教授裴定一,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吴文玲,中国密码学会副秘书长陈灏,中国密码算法专委会主任张振峰以及密码算法专委会的全体委员出席大会开幕式。240余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从事密码算法研究的人员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我校张方国教授主持。 
        孙冬柏常务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展,并就我校在密码学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办学基础和发展历程作了简要说明。我校在2017年成立了网络安全学院,多年来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相关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了信息安全技术、密码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以及多媒体信息安全技术的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及多学科交叉应用的创新性高水平研究,主持参与了包括多项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项目,获批2017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了众多密码、安全以及多学科交叉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会议期间,国际密码学会会士、韩国KAIST的Kwangjo Kim教授,香港大学姚兆明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郭建博士,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邓燚研究员,密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江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Cryptographic Strength of Cryptocurrencies against Quantum Computers”、“Lightweight Symmetric-Key Cryptography”、“Can We Know (hack) Anything from Encrypted Traffic”、“零知识证明:知识的抽取与公钥密码黑盒下界”、“基于格的公钥加密:从理论到标准”的特邀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12个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公钥加密、群签名、密码分析等多个研究方向。
        本次会议聚焦密码算法的几大研究热点与前沿技术,有效地促进了密码学各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密码学的研究与发展。在20日的闭幕式上,张振峰研究员宣布了本次会议评选的优秀论文为“Small CRT-Exponent RSA Revisited”,并为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张振峰研究员在闭幕词中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会议承办单位中山大学表示感谢,并宣布下一届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将在山东青岛召开,希望届时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