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孔子故乡”将举办上合峰会 俄媒:地点选择并非偶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孔子故乡”将举办上合峰会 俄媒:地点选择并非偶然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再次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虽然距此次峰会召开还有近三周时间,但它已经吸引了以不同程度纳入上合组织轨道的18个国家(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高度关注。就囊括的人口数量和领土面积、具备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而言,上合组织已正式成为欧亚大陆规模最大的国际组织。

俄罗斯《独立报》5月22日刊登题为《上合峰会将在孔子故乡举行》的报道称,此次上合峰会的举行地点选择并非偶然。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大部分成员国领导人已经多次到过北京和上海。正如青岛市政府一名官员所说,青岛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魅力十足的大都市。作为黄海港口城市的青岛是“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而且具有举办国际活动的丰富经验。青岛恰好还位于孔子故乡——山东省。儒家思想被视为中国世界观的构成要素之一。

报道称,在拥有900万人口的青岛,美化市容市貌和整修交通基础设施的工作已经完成。12家酒店负责接待外国代表团,8家酒店拟供中外媒体记者使用。预计将有逾3万名峰会参与者和嘉宾,包括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的代表前往青岛。除各部门专业人士外,从山东省多家高校精挑细选出来的约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也将为峰会提供服务。参与安保工作的不仅有警察和军人,还有数千名治安志愿者。峰会将以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为主场馆。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这里曾是帆船运动的基地。

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刘彬说,再次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后,中国在地区安全、经济、教育和文化领域举办了100多场活动。北京宣布,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目标是增强凝聚力,团结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提升上合组织的行动力,扩大影响力。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峰会将是上合组织扩容后的第一次峰会。

报道称,在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这赋予中国特殊的责任。此次峰会将成为一个历史性事件,因为它是首次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