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当局一处用词细微变化 折射其内心惶恐不安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台当局用词的一处细微变化,折射了内心的惶恐不安——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5月1日,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加“闪电式”宣布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这是台当局两年之内失去的第三个所谓“邦交国”,其“友邦”目前已减少至19个。

这两天,面对所谓“邦交国”再创历史新低这一事实,台当局可谓陷入了“气急败坏”之中。有境外媒体观察到,蔡英文办公室在就“断交”一事发表的声明中数次直称大陆方面为中国,台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发表的声明则全文都称大陆为中国。

据台媒盘点,蔡英文自上台以来,此前在公开场合往往都称“中国大陆”,但5月1日一次公开致辞一度称“中国”。在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看来,这种称谓的使用显示出了态度的变化。她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次的“断交”事件,蔡英文当局的反应大致跟以前一样,就是谩骂、指责及推卸责任给大陆,千错万错都是大陆的错,“外面的压力再大,都不会屈服”;不一样的地方是蔡英文把以前称的“中国大陆”改成了“中国”,似乎态度更加强硬。在赵静看来,蔡英文拿出这样的态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方面,她还是考虑到了年底选举岛内“独派”的压力,不能对他们没有任何交待,不然会失去这部分重要选票。年底的选举如果民进党打赢了,就有很大可能在2020年延续“辉煌”,进而在未来的六年里继续扩大他们的“台独”战果。

第二,蔡英文需要靠“大声说话”来掩饰其内心的惶恐不安,这其实也是一种自卑的反应,毕竟台湾现在提不起来的经济状况以及蔡英文自己“过山车式”下滑的民调,都已经让她焦头烂额,现在最起码不能在气势上输了阵。

第三,蔡英文应该是希望借用自己的强烈措辞进一步挑动岛内绿色选民的情绪,这也是民进党惯用的炒作民粹的伎俩,试图以此创造出整个台湾“反感大陆”、“同情台独”的社会氛围,同时还能转移社会焦点,降低岛内舆论对她施政无能的指责。

赵静说,“目前他们这种处理两岸关系的做法已经非常危险,已经将两岸过去两年的‘冷对抗’升温到了一个‘准热对抗’的程度,如果再继续‘激进’下去,可想而知会给台湾带来怎样可怕的后果。大陆当然希望两岸和平统一,因为这是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最有利的方式;但大陆绝不会承诺放弃使用非和平方式,因为这样只会让‘台独’更加猖狂,是对全体两岸同胞的不负责任。”

在赵静看来,蔡英文上台两年,已经从“隐性台独”慢慢走向了“显性台独”,蔡英文在民调不断下滑的过程中,俨然已经被“台独”势力绑上了战车,这应该也是蔡自己的意愿所致。但她本应该做的,恰恰是回到“九二共识”,才能避免台当局的集体尴尬,维护台湾民众的最大利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