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要进一步发掘大西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关注

原标题:要进一步发掘大西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欣丝路

西安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一座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拥有包括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西安事变旧址等在内的127处珍贵的革命旧址(遗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是党领导西安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是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一定要进一步保护好、展示好、传承好。

一是要加强保护,留存红色历史。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我们要加强保护力度,对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有机规划,该修复的就修复、该维护的就维护、该提升的就提升;要积极寻访红色岁月的亲历者、见证者,充分利用文字、音像制品、图画、电子文本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建好红色家谱,留存更多红色历史。

二是要加快开发,叫响红色品牌。红色旧址(遗址)也是红色景点。要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这个发力点,通过“互联网+”、“旅游+”、“文化+”等方式,将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军工文化等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经典景区,让游客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学习革命精神、培育时代精神,为我们展示好红色品牌,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要加大宣传,传承红色精神。红色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传神之笔,一个古老民族的精神图腾,体现的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

我们要通过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剧目、开辟红色文化专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力度,把“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光荣传统,转化为争当“五星级店小二”的行动自觉,把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转化成“事不过夜马上办”的优良作风,切实形成崇尚实干、拼搏赶超的干事氛围,努力激发出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西安是开放的,大西安是常新的,大西安更是红色的。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西安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寻找初心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进而努力在新时代新气象中展现新作为,开启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