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闻观察】“魏则西事件”是不该忘却的记忆

工人日报

关注

原标题:【新闻观察】“魏则西事件”是不该忘却的记忆


   

据4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让存在已久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揭开了“盖子”。随后,多部委联合入驻百度进行调查,要求切实整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以往在P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更多地出现在了手机上。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没有任何广告,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

当年,大学生魏则西因相信了百度搜索的信息,而到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接受了错误治疗,最终倾尽家财不治身亡。这一事件中有两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有医院竟然这么无良和心黑,二是想不到百度这样的企业竟然为虚假医疗广告大开方便之门。彼时,事件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不仅形成了一些共识,而且出台了相关措施和规定。然而,如今问题竟然转移到了移动端?

这段时间,有关互联网价值观的问题引发了关注。在日前召开的“零界·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上,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观就成为热议话题之一。曾经一度拒绝“价值观先行”的某互联网企业,也对当初的立场进行了反思和道歉。

可以说,时下不少互联网乱象的根源都在于价值观出了问题。互联网医疗广告也是如此。一家有价值观的企业,会被利益裹挟,放纵甚至推动虚假医疗广告传播,并且从中受益吗?在“魏则西事件”后,面对《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和《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企业竟然把“利益场”从PC端“转战”移动端,这是什么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为什么“魏则西事件”发生两年了,这种医院仍然在百度可以搜到?

现在,围绕互联网医疗,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互联网企业和医院既有分工也有合作。据了解,移动端竞价投放已是成熟产业——在高成本推广下流行“开发病人”,有些医院“就是骗钱的地方”;而互联网平台不仅提供广告服务,还可以提供数据服务,不排除有些互联网企业已经将收集、掌握的信息贩卖给了无良商家,或者以此吸引虚假广告。

不必讳言,这就是价值观问题。而且存在这个问题的,不是个别。据悉,百度等搜索入口的竞价,已经是相对传统的广告模式,目前医疗广告已经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信息流”“社群”等平台中,以整形、美容、减肥等类目最多。类似“软广告”也不仅仅存在于医疗领域,一些自媒体大V也在轻车熟路地嵌入“软广告”。

“魏则西事件”是不该忘却的记忆,更不该再次发生。互联网企业如果只要价值不要价值观,注定走不了多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