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光荣家族的灵魂人物:菲律宾总统背后的伟大母亲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2016年5月11日凌晨得知自己胜选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立即赶到父母的灵位前报喜。他站在母亲的墓前,左手掩面,不能自已地抽泣,并祈祷母亲未来能继续指引他前行。这位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吕宋岛之外、叱咤风云的铁汉总统,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母亲究竟是位怎样的人物?

资料图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杜特尔特的姐姐埃莉诺回忆说:“弟弟(杜特尔特)是妈妈最疼爱的孩子,但是妈妈对他的教育又是极其严格的。没有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杜特尔特。”

索莱达•罗亚•杜特尔特,菲律宾现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母亲,1916年11月14日出生于菲律宾北阿古桑省的卡巴巴兰,其父艾雷诺•罗亚,是祖籍中国福建闽南的吕姓华裔。杜特尔特曾说:“我外公是华人”,并为自己拥有华人血统感到自豪。

在家乡完成了小学与中学课程后,索莱达进入位于马尼拉的菲律宾师范大学学习,193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菲律宾中部宿务岛担任公立学校教师,在那里与律师文森特•杜特尔特相识相爱,并于1941年步入婚姻殿堂。

1942年,索莱达生下长女埃莉诺•杜特尔特,1945年3月在莱特岛生下长子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文森特•杜特尔特夫妇共育有三男二女。

伟大母亲:索莱妈妈

1951年,文森特•杜特尔特举家迁居达沃,索莱达先在Sta.Ana公立小学任教,后担任区域教育局督导,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后因文森特担任政府要职(1958-1965年文森特担任达沃省省长,1966-1967年担任菲律宾社会服务部部长),索莱达应丈夫要求,于1962年辞去了教育督导公职,结束了23年的教育生涯,并以省长夫人的身份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她开始了解人民,尤其是辍学青年、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1968年2月,文森特·杜特尔特离世后,没有任何公职的索莱达依然继续活跃在社会公共领域,为普及教育、提高民众谋生技能、争取民主与自由、保护历史与文化、弘扬宗教信仰、创造美好环境,关注和保护少数族裔、原住民、弱势群体的权利等各种社会公益项目奔波忙碌,直至生命的最后岁月。

50年不间断过地为民服务,使得索莱达远近闻名,广受民众爱戴,拥有极高的社会声望,被亲切地称为“索莱妈妈”。

因为索莱达的杰出成就,她在达沃、菲律宾国内乃至国际社会都享有盛名,所获各类奖项逾20项。1980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女性名人录》(第五版)将其的事迹收录其中;1981年,因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卓绝贡献,美国地理学会授予她国际荣誉纪录奖。

2012年2月4日,索莱达安详辞世,享年96岁。作为菲律宾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标杆人物,她的一生充满传奇并获誉无数,但“索莱妈妈”——这一称呼饱含着人民对她镌骨铭心的爱与思念,承载着后来者对她“坚毅、奉献、仁爱”精神的践行与传承的承诺——是她一生最高的冠冕。

索莱达的墓碑上写着:“一位母亲,一名教师,一个普通人”。让我们沿着这一历史的印记,探寻并缅怀她甘为平凡却重如泰山的传奇一生。

有博大教育情怀的伟大教师

索莱达坚定选择教师为职业,希冀用爱开启心灵,用知识改变无知。她爱生如子,又严格要求,广受学生尊重和喜爱。在她后来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奉献的漫长生涯中,博大的教育情怀,使她尤其重视践行教育为本的理念。

基于教育公平并坚信教育改变命运,1982年她推动设立了当地第一个穆斯林学校——Zonta Elementary School,解决了聚集于此的穆斯林新生代的教育问题。

1996年成立社会康复及发展基金会后,秉持教育可以有效提高谋生技能的信念,她推行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Marilog的Marahan建立农业技能培训中心,使当地原住民通过该中心的教育培训,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方式,融入现代社会。

光荣家族的灵魂人物

从文森特•杜特尔特省长、文森特•杜特尔特部长,到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市长、萨拉•杜特尔特市长,再到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总统,杜特尔特家族辉煌灿烂的历史不断地被谱写和铭记。而索莱达正是坚强站立在家族身后,以爱与智慧引领并激励着三代人为谋求人民福祉不懈奋斗的灵魂人物。

相夫教子,勤俭持家,全力辅佐丈夫为民服务,她是一位被丈夫深爱的妻子。

1951年举家移居达沃后,1953年,索莱达在达沃郊外亲手建造起了2层楼的温馨之家,在这里培育五个子女,并走完了她伟大的一生。

为了支持丈夫的省长工作,她辞去了深爱的教师职业,以省长夫人身份积极辅佐丈夫公务,并开始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民服务;

索莱达对子女严爱相济,并重视培养他们对上帝的敬畏与爱,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曾回忆说,小时候每次犯错后,母亲都会要他跪在受难耶稣像前忏悔改过。

在丈夫英年早逝后,她勇担家庭责任,在养育并教导子女成才的同时,言传身教成为子孙心中为民服务的楷模,并为后辈永远铭记和怀念。

1968年2月,文森特•杜特尔特离世后,没有任何公职索莱达依然继续活跃在社会公共领域,她历任菲律宾心理健康协会达沃分会主席、达沃市妇女俱乐部主席,达沃市Zonta俱乐部主席,达沃女童子军主席,达沃组织协调委员会创会主席、男孩城理事长等职,被誉为达沃最杰出,亦是从不知疲倦的社会工作志愿者,为子孙树立了全心为民、鞠躬尽瘁的榜样。

索莱达是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她笃信宗教可以净化心灵,培养仁爱之心,从而实现人类和谐;她坚信祷告的力量,坚信人生若与上帝同行,就永远不会孤单。为此,她不仅在家中设立了家庭教堂,还亲手绘制了Marilog高山之巅的宗教圣殿蓝图,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依然牵挂着高山十字架的建设工程,成为子孙心中上善若水、大爱无声的典范。

心怀大众,即使在耄耋之年,她依然致力于推动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的建设,用一身正气鞭策着儿孙清正廉洁、执政为民,也造就了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吕宋岛之外的总统,谱写了家族的最高荣耀。

1996年,年届八旬的索莱达创立了旨在帮助Marilog地区原住民的社会康复及发展基金会(简称SRD基金会),在生命的最后16年间,她为SRD基金会项目呕心沥血,倾注所有爱与热情;

索莱达一生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筹募了无数资金,却从未为自己或家人谋取半点私利,并始终保持着简朴的生活,她以言传身教引领子孙廉洁奉公、执政为民。

一位创造奇迹的“普通人”

索莱达谦虚低调,并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她要求死后人们将其遗体立即火化并将骨灰撒向她所挚爱的大地母亲。她用“普通人”的一生所谱写的传奇却必将被历史铭记。

奇迹一:

一个人即使没有公职,也可以忠诚而高效地为社会服务与奉献。

1969年起,索莱达开始担任菲律宾心理健康协会达沃分会主席,直到1993年才宣告卸任,24年间,她带领该协会开展了无数的社会公益活动,深得人心,使得该协会成为达沃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秉持“以健康体魄从事忙碌和充实的工作,可以有效促进心理健康”之理念,索莱达在该协会会所设立的面向失学青年、家庭主妇、残疾人的生计培训中心,至今依然继续为家庭主妇和其他有兴趣人士提供快速机器缝纫等技能培训,以缓解那些被边缘化的无收入人群的生活压力。

索莱达在从事公益事业的生涯中,始终牵挂着弱势人群、少数族裔、原住民等社会群体,她坚持生活机会平等的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他们获得谋生技能倾尽心力。索莱达认为,实现经济稳定的唯一途径就是让每一个菲律宾家庭能够自给自足。每个家庭应当拥有一片土地,为他们提供口粮以及安家之所。

她进一步强调,要想解决失业问题,就要让每一个失业的人学会谋生的本领。她在Marilog所倡导设立的36公顷的Bagong Buhay是寻求康复的毒品依赖者的天堂,是无所依靠的老人和妇女的家园,更是那些在城市丛林中找不到栖身之地的弱者的生计培训中心和田园所在。

索莱达曾参与许多有关原住民阿埃塔人(Aeta)和巴格勃人(Bagbo)的发展项目,她常常需要攀过漫长的山道才能接触到他们。她一心牵挂棉南佬岛的最后一个部落、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的巴焦(Badjao)族群的发展。她说:“他们以海为生,他们不能离开海洋,人们应当像对待一朵花、一棵树那样对待他们:让他们在最适合生长的地方繁衍生息。”如今,巴焦族已经在达沃滨海的Piapi建立了吉普赛社区,他们正如索莱达所期许、所推动的那样,成为生活在最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大海上的民族。

自35岁举家迁居达沃后,索莱达就将满腔热血撒向这片热土。她深爱着这片土地和人民,目睹社会的巨变,她开始担忧达沃鲜明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是否能够得以保存并发扬光大?鉴于此,索莱达积极倡议建设达沃博物馆,并四处游说筹募建馆资金,开馆后她又率先捐献了一批珍贵文物。为创设达沃博物馆,守护达沃历史与文化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她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开了,后来者也必须知道今天的达沃是怎么来的。”“每个人都必须以某种方式做出贡献,这会使得这个城市的所有一切变得有价值。值得你牺牲,值得你追求,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以是达沃人而自豪,不仅仅因为我们出生在这里,更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称她为地上的天堂。”

1996年,年届八旬的索莱达创立了旨在帮助Marilog地区原住民的社会康复及发展基金会(简称SRD基金会),为帮助原住民摆脱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SRD基金会在Marahan设立生技培训中心,向原住民传授农业生产、动物饲养、家禽饲养、蔬菜、花卉和水果栽培、渔业养殖等先进技术,还提供烘焙、裁缝、手工艺制作等技能培训,并提供资金帮助原住民建立相应的生产基地,供其学以致用,获得收入。

为解决Matigsalog近百户原住民家庭的照明及生产用电问题,SRD基金会为该原住民村落捐建了一座小型水利发电站。迄今,Matigsalog村民们依然记得索莱达为他们翻山越岭,为发电项目亲力亲为的幕幕往事,永远感念在心。

奇迹二:

一个人即使并不富有,也可以凭借智慧与大爱广募资金、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推手与践行者。

自1968年丈夫文森特•杜特尔特辞世,到1988年儿子杜特尔特担任达沃市市长二十年间,索莱达在没有公职、没有政府资源的情况下,凭着一心为民服务的执著信念,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争取到众多社会捐助,践行她的社会公益事业。而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身体力行的良好示范,又为她争取各种资金支持并推行更多社会公益项目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数十年里,索莱达筹措了大量的资金项目,包括在Marilog的农林发展基金,在Calinan高山的失学青年培训项目,在Macopa Toril的盲人农业项目,在Manggahan Toril的盲人手工艺中心项目等等。

因此,索莱达被公认为是善于联络各类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获得并妥善运用各种财政资源的奇才。而这一奇迹的根源,来自社会各界对她为民服务的执著与坚毅、对她独特人格魅力的深深敬仰。

“索莱妈妈”精神长存

索莱达•罗亚•杜特尔特——“索莱妈妈”,虽然离开了她挚爱的人民,但她所留下的“坚毅、奉献、仁爱”的精神,却必将永存。

而今人们正用各种的方式深切缅怀这位“世纪伟人”——在达沃的Baliok,以“索莱妈妈”命名的达沃索莱达中学教学大楼正在兴建之中;

在“索莱妈妈”的主籍地中国福建,具有110年悠久办学历史的重点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索莱妈妈”命名、由菲律宾友好基金捐资设立的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已经揭牌成立。

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是菲律宾友好基金创会主席许明良先生,深受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成功推动“高等教育普及法案(Universal Access to Quality Tertiary Education Act)”之爱民之心所感动与鼓舞,从菲律宾实际出发,提出依托母校福建师范大学良好办学优势,由菲律宾友好基金出资,每年资助1000名菲律宾公立大学本科毕业生到福建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以增强菲律宾公立大学毕业生(尤其是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并为正在由两国共同推进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提供更多熟悉中菲两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而设立的专门学院。

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索莱达学院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之中,相信该学院的建设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深化中菲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还将为中菲关系厚植民意基础、不断巩固中菲友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索莱妈妈”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灵、思想和灵魂里。“索莱妈妈”的精神也将成为激励后人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世界和谐不懈奋斗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