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温哥华致歉华人 网友:没中国人我们铁路都不会有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温哥华市长向华人道歉 网友:没有中国人,我们连铁路都不会有!

温哥华市长要为歧视华裔的历史道歉,这次,道歉信将用中文宣读。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3月28日报道,温哥华市长雷戈尔·罗伯逊将于下个月正式为过去针对华裔居民的歧视表示道歉。

用市长罗伯逊的话说,此次道歉“是解决历史闹剧和走向未来的重要一步”。他将于4月22日中国城文化日的活动上致歉,而且温哥华前市议员余宏荣和叶吴美琪还将用中文朗读道歉信。罗伯逊还表示,以这样的方式进行道歉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中华文化得到尊重以及被接受的诚意”。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目睹致歉仪式,仪式当天温哥华市议会将移师至华埠的中华文化中心大礼堂,向华人作出道歉。而针对礼堂有可能容纳不下所有观礼者的问题,温哥华议会还将在场外另觅地方,架设大屏幕,进行直播方便人们观看。

不仅如此,致歉的文本还会以华裔熟悉的中国方言读出。在宣读结束以后,温哥华议会将请出3位分别代表老兵、侨团及青年的社区人士作出响应。图3

值得注意的是,得知温哥华市政府的这个决定后,部分加拿大网友却表示,不明白为什么要对已经过去的事情道歉。

对于这种拒绝直面历史“和稀泥”的态度,更多加拿大网友给出了有理有据的反驳:

“许多年前,温哥华就是在这些多种族人的支持下开始繁荣发展的,如果没有中国人,我们甚至连铁路都不会有。所以道歉是市长所能做的最基本的事情。 ”

“有人说现在道歉没有意义,但对于那些交过‘人头税’,推动终结种族隔离政策,为华人争取投票权的祖辈们而言,这个道歉是有意义的。”

一个多世纪来,为加拿大做出巨大贡献的华人群体遭遇的屈辱不应被历史遗忘。

1885年,加拿大通过华人移民法向所有进入加拿大的华人征收50加币的“人头税”。其用意在阻挠低层华人在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完工后继续向加拿大移民,但是当加拿大联邦政府发觉50加币的人头税不能有效扼制华人移民之后,便开始不断提升税额,甚至到1923年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排华法案》。

据历史学者统计,从1885到1923年,加拿大政府共向华人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的人头税。再加上《排华法案》更加严格,致使移民的大门对华人彻底关闭,将加拿大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推向历史极致。

而在二战期间,曾有700多名华二代子弟以“二等公民”的身份参加加军抗击法西斯,为排华法的取消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而经过在加华人华侨80多年的不断抗争,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在2006年正式代表联邦政府就“人头税”道歉,并向支付过“人头税”的家庭或当时仍健在的被征税人提供2万加元的赔偿金。

除了“人头税”,加拿大联邦政府在1890年至1952年间还禁止华裔担任市政的工作人员,而温哥华市的华裔居民从1886年建市开始就一直没有投票权,直到1948年一战和二战老兵游说投票权后这一情况才得到改善。甚至在当地竟然还有多次尝试在学校、游泳池、居民楼、医院甚至墓地等公共场所里进行种族隔离。这一系列的举动都使得当地华裔居民严重不满,许多华人华侨纷纷组织起来进行抗议活动。

而为了给屈辱的历史正名,推行温哥华针对歧视华裔做出道歉的这条路走得很漫长。在华人华侨的要求下,温哥华市议会从2014年开始,检讨该市1886年至1947年间实施的涉嫌歧视华人的政策。

到2016年至2017年间,温哥华开始设立由中外专家组成的顾问小组,来帮助指导完成正式的道歉信。

所以直到去年11月在温哥华市议会上,这条关于歧视华人历史的道歉报告才终于被通过。这一路的辛酸历程大概也只有温哥华的华人华侨们能体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