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最快缩短到5分钟

北青网

关注

《2017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发布——

我国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最快缩短到5分钟

中国气象局今天举行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17年,我国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由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预警覆盖率达85.8%,较2016年提高0.8%。

《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候条件复杂,局地暴雨洪涝损失重。预警信息发布时效由过去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预警覆盖率达85.8%,较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修复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国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998架次,飞行时长2834小时,开展地面增雨和防雹作业4.37万次,增雨目标区面积约491.3万平方公里。

此外,在中国气象局日前组织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谌芸透露,目前,国内的网格预报在5×5公里的范围内,时间0-2小时,但还不能更新到分钟级的预报,精准度也还没有延伸到国外。

据透露,今年中央气象台第一次给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做预报保障,他们的需求是希望气象部门提供降雪类型(湿雪还是干雪)、积雪深度等预报。“但我们现在的水平还达不到,只能等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的时候,看看这方面有没有提高。”

(文/北青报记者 赵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