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敦促为农村妇女及女童赋权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敦促国际社会为农村妇女及女童赋权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记者尚绪谦)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2届会议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会议通过的文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促进性别平等,并为农村妇女及女童赋权。

文件在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和妇女领导权与决策权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赋权措施,以消除农村妇女及女童贫困现象,保障她们的各项权利,增加她们的福利。

文件要求消除对妇女的歧视性法律,保障农村妇女取得土地和生产资料的同等权;要求为妇女提供有尊严的工作且同工同酬;保障她们的平等决策权;增加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安全饮用水、清洁炉灶、卫生设施和交通条件;改善教育环境,消除农村地区中学和大学阶段男女教育不平等现象;提高社会服务和护理服务质量,改变女性从事家庭工作和护理工作但得不到报酬的现状。

文件呼吁各国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以保证农村妇女及女童的粮食安全和营养需求,保证女性农民享受到金融服务;提供普惠的医疗保障,尊重农村妇女的生育权;结束所有针对农村女性的暴力行为,包括童婚、女性割礼这类残害女性的陋习。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9个职司委员会之一,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今年的会议于本月12日开幕,来自170个国家和600多个公民组织的4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