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明博被捕后:囚号716 房间比朴槿惠的大约3平米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李明博被逮捕后:囚号716,房间比朴槿惠的大了约3平米

继前总统朴槿惠被捕入狱之后,曾经以为能够“安享晚年”的前总统李明博也难逃“青瓦台诅咒”。

据韩联社3月23日报道,涉贿被捕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以未决犯身份在单人间大牢房度过了难眠之夜。与被弹劾罢免的朴槿惠不同,李明博在被判监禁刑以前可依法享受前总统特殊待遇。李明博22日深夜在家中被捕,当地时间23日零点18分被押至首尔东部看守所。由于李明博尚未被判监禁刑,囚号716的他被单独押入顶楼12层的一间面积为13.07平方米(含卫生间)的单人牢房中,这比朴槿惠目前居住的牢房面积大了约3平米为10.8平方米(含卫生间)。

报道称,该房间所在一列监室全部空置,12层还设有健身设施,李明博平时没有机会见到狱友。李明博的居室内有电视机、镜子、被子、床具、餐桌兼书桌、衣架、收纳箱、风扇、盥洗台、清扫工具等。

在22日深夜被捕前,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一封亲笔信。“比起怨恨谁,现在的我只是自责,一切都是我的错”,他表示,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不论是在企业工作时,还是担任首尔市长、总统时,都曾尽力了,特别是就任总统后曾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一番”。他说,虽然努力杜绝陈规陋习、做干干净净的政治,但确实有在当今国民看来显得不足之处。“过去10个月我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希望被逮捕能减轻与我共事之人和我的家人的痛苦,我愿意相信日后会有一天能以真面目示人,说出想说的话。”他写道。

李明博被韩国检方逮捕之后,不少人关注,他是否会与此前被捕的朴槿惠成为“狱友”。但据韩联社报道,虽然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涉案人员一般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但韩国法务部为防止加重戒护负担和避免串供,李明博被押入刚投入使用、闲置监室较多的首尔东部看守所。

此外,李明博需要早上6点起床,晚上8点就寝,在室内独自就餐,并自己动手洗餐具。

鉴于李明博现年77岁,连夜走体检、分配牢房等入狱程序,恐未充分休息,检方考虑下周初前往首尔东部看守所上门讯问李明博。考虑到他放弃抗辩权不愿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而且曾指责检方侦查矛头对准自己是政治报复,有可能一律抵制对自己不利的讯问。

按照韩国法律,韩国检方可在剥夺李明博人身自由的状态下开展10天的调查,鉴于批捕申请书所列的罪状包括受贿111亿韩元(约合6500万人民币)、侵吞公司资金350亿韩元等约14项,外加收受现代建设2亿韩元贿赂等余罪尚不确定,韩媒称检方还有可能向法院申请延长10天逮捕期限。但考虑到6月韩国地方选战已经打响,为避免影响选情,检方可能不会等到逮捕期限届满的4月10日才提起公诉,预计韩国检方将在4月10日之前起诉李明博。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中,此前除李明博之外,其余前总统均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而随着李明博被批捕,77岁的李明博料也难逃“魔咒”。

新华社此前报道,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超过了前总统朴槿惠。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至多45年监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