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民调: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1% 2012年以来最低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社于3月17、18日以电话形式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1%,较2月17、18日调查的44%大幅下跌,创下第2次安倍内阁成立(2012年12月)以来最低记录。不支持率为48%,上回则为37%。

关于森友学园交易国有土地相关裁决文书遭篡改一事,针对首相安倍晋三肩负多少责任这一问题,回答“相当”和“一定程度”,相加达82%的受访者表示“有责任”。表示“相当有责任”占最多为42%,40%表示“有一定程度的责任”,10%表示“几乎没责任”,4%表示“完全没责任”。

安倍曾在14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称,“即使看了改写前的文书,我和我的妻子也明显没有参与”。对于这般发言,7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17%表示“能接受”。

为了查明这一问题,针对首相安倍的妻子昭惠是否有必要在国会进行说明,65%的受访者表示“有必要”,较2月实施的上回调查结果57%有所增加。27%表示“没必要”,上回则是33%。

针对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是否应该承担此次责任并辞去大臣一职,5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辞职”,36%表示“没必要辞职”。麻生就篡改问题表示“由(财务省)理财局的部分职员实施,最终负责人是佐川(宣寿·前理财局长)”。对此,75%表示“不能接受”, 13%表示“能接受”。

针对是否希望首相安倍在今年秋天以后也连任自民党总裁,相比1月的调查结果40%,回答“希望连任”减少至31%,而“不希望连任”则从43%增至53%。

针对4位备受瞩目的自民党总裁选候补人选中,谁最符合当选下届总裁,回答“这里没有”的受访者占最多为35%,1月调查结果则为29%。其次为首相安倍占24%(上回31%),原干事长石破茂占22%(上回20%),2者差距甚微。接着是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占7% (上回6%),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占5% (上回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