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协委员李灿:一箭双雕,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绿色转化减排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两会速递)政协委员李灿:一箭双雕,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绿色转化减排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李灿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建议推进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

李灿提交的这份提案可谓“一箭双雕”。一则,中国年排放量达到近百亿吨的二氧化碳有望“变废为宝”;二则,因“并网难”而被弃用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找到用武之地。

“从科学上找到二氧化碳减排的根本出路。”李灿说,大多数人把二氧化碳作为有害的温室气体,但在物理化学家们看来,它也是巨大的碳资源。

“二氧化碳加氢不仅可以制备甲醇、乙醇等燃料,还可以合成乙烯、丙烯、芳烃等重要的化学品和聚合物材料合成原料”。

他进一步解释,由于二氧化碳势能处于很低的状态,想要让其“变身”,需要消耗能量或需要与另外一个高能物质反应才可实现。比如在催化剂存在下,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可生成甲醇。而氢气可以通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水分解制备。

李灿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团队已接连攻克上述技术,在实验室里实现100毫升级的工业化过程,也在与相关企业筹备进行吨级规模的实验。

李灿同时表示,目前大规模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亦面临不少困难,根本原因是二氧化碳资源化所得的燃料及化学品的成本,与现有化石资源所得产品相比“经济竞争性弱”。

李灿表示,一方面是要继续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呼吁政府给予财税支持和金融扶持,完善碳交易政策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减排。(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