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东团代表郭锐详说“代表通道”200秒:真紧张,真高兴!

大众网

关注

“面对现场那么多镜头,一下子就紧张了,但最后说出了咱工人的心里话,我觉得真高兴!”5日上午8时许,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压轴亮相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会后,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名来自山东的“钳工状元”,揭秘他在全国注视下的紧张、激动又无比自豪的200秒。

山东团代表郭锐详说“代表通道”200秒:真紧张,真高兴!

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采访活动——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第一场邀请了10位代表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中采访。8时26分,来自山东代表团的郭锐和其他两名代表压轴亮相,而郭锐则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压轴亮相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

“中国高铁已经进入350公里时速的时代,郭锐代表您参与了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动车组研发和生产工作,如今看到复兴号已经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请问您有什么感受?”现场一位记者向郭锐抛出了问题。

“特别紧张,尤其是听完记者给我的提问后。”郭锐告诉大众网记者,得知自己要在首场“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后,他已经提前做了准备,比如自我介绍、他所从事的行业、他从小就有的铁路工人梦想等等。但今天早上到了大会堂,尤其是看见“代表通道”旁挤得满满当当的摄像机、照相机、话筒,心里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等到记者向他提问,所有闪光灯一下子聚焦到他身上时,这种紧张更是达到了顶点。“一紧张就有点磕巴,开头说得不太流利。”郭锐略带遗憾地说,不过说了几句就放开了,不再想着回答得是否流利、用词到不到位,而是用自己最直白的语言,说出最想说的心里话。

郭锐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虽然说得不算好,但是能把我参与建造复兴号的经历,把我们铁路工人这一行的特点都表达出来,我还是觉得很高兴。”郭锐笑着说。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郭锐今年带来的建议主要围绕一线铁路工人的生产和生活展开。一方面,他认为部分生产一线工人的待遇还是偏低,社会对他们的认同感也不够。举个例子说,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进工厂,当铁路工人,觉得这一行又脏又累,还赚不了多少钱。郭锐呼吁更多人来从事技术型工人的工作,也希望社会能给与生产一线工人更多的关注。在他看来,只有不断强化壮大技能人才的队伍,才能有力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这不仅是我的梦想,是制造业一线工人的梦想,相信也是咱们所有中国人的梦想!”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点击标题阅读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这些红包,每个都与你有关!

厉害了!这俩山东人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重磅!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山东一大波事业单位、企业招聘来袭!共338个名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