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中国舰队频穿第一岛链 日本拟部署反舰导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媒:中国舰队频穿第一岛链,日本拟在冲绳本岛部署反舰导弹

日本拟在宫古海峡加强军事部署。

据日本共同社2月27日报道,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外透露消息称,鉴于中国海军舰艇频繁通过冲绳县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的情况,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在冲绳本岛部署新的陆基反舰导弹部队。

日本九州-菲律宾一线被称为“第一岛链”,冲绳-宫古之间水道是“第一岛链”的一部分。

近年来,日本国内在军费预算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在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掩护下,开始将军事力量建设重心向其西南方向转移。

据悉,日本政府此前批准2018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达5.19万亿日元,较去年增长约1.3% ,为日本防卫预算连续第6年增长,并创历史新高。军费新增部分主要支出项目集中在反导及“离岛防御”上。

去年3月,日本正式组建水陆机动团教育部队,标志着日本水陆两栖作战部队进入“正式成军的最后阶段”。军事专家方晓志在澎湃新闻撰文表示,自卫队着力打造的水陆机动团是其实施两栖登岛作战的先锋军,将强化日本在西南离岛方向的夺岛战力。

此外,据日媒2016年报道,日本还在研制一种新型反舰导弹。该新型反舰导弹是自卫队现役SSM-2式导弹的改进型,将射程从200公里延长到300公里,主要的针对目标为钓鱼岛和宫古海峡,预计2023年进行实战部署。

2017年3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日本防卫省炒作中国海军舰艇日前从东海通过宫古海峡国际水道驶向太平洋一事表示,“日方总是喜欢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训练活动,依我看这主要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因为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加载中...